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江城政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富民 到市公安局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2020-07-08 09:04    吉林市长安网

  7月6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富民来到市公安局,就《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以及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针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李富民书记强调:《条例》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已于2019年1月13日正式实施,公安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机关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主力军,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统领,贯彻落实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体制机制。要找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四个铁一般”队伍建设要求,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公安局党组高度重视,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全警深入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吉林市公安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细化工作措施,凸显制度的有效管用和可执行性。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扫黑除恶、国庆安保、疫情防控等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报告工作,在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方面,做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

  李富民书记指出,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贯彻落实《条例》的整体效果。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条例》对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制度机制,为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全市公安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要继续深化学习。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警大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逐条逐项进行学习,力争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工作。要强化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教育培训大讲堂、工作学习讲评会等方式,邀请专家、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把《条例》规定的各项内容讲深讲透。二是工作制度要再细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条例》内涵丰富,公安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对《条例》规定的一系列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再细化。要主动梳理以往的制度机制,与《条例》有冲突的,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特点新规律的制度机制,使《条例》相关配套的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三是贯彻执行要再强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能束之高阁。全市公安机关要把贯彻执行《条例》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切实承担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采取更高的标准和更有力的措施,不断强化贯彻执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把落实和执行好《条例》贯穿公安各项实际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条例》的贯彻实施。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离、任务措施不落空。

  针对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推进情况,李富民书记强调:全市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主力军,体现了排头兵、尖刀班作用,特别是在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中,率先实现了案件清结、逃犯清零、线索清仓的目标任务。

  李富民书记指出,全市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实体现了公安队伍排头兵、尖刀班作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阶段性战果,都与公安机关敢打敢拼分不开的,特别是在今年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工作中,更是率先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战果。一是在线索清仓方面,率先实现了线索基本清仓。全市 “六清”攻坚战两批线索核查任务,公安机关占了三分之二。自6月8日全市推进会后,公安机关切实加快做减法的节奏,强力推进线索核查进度,不到一个月时间,提前完成线索清仓任务。二是在逃犯清零方面,率先实现了首个清零目标。两名在逃人员,经过市局追逃工作组的多方努力,特别是积极做好家属规劝和政策攻心力度,将两名在逃人员全部成功劝回投案自首,体现了公安机关的战斗力。三是在案件清结方面,率先实现了案件清结目标。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全部进入起诉和审判程序,为全市案件清结工作起到了很好推动作用。

  针对全市公安机关下一步重点工作,李富民书记要求:继续发扬公安机关敢打敢拼精神,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深度和广度,巡线深挖,持续扩大扫黑除恶战果。

  一是要巡线深挖,持续巩固扩大扫黑除恶战果。要发扬公安机关敢打敢拼精神,乘胜追击,持续加力,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核查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紧盯娱乐行业藏污纳垢、黄赌毒,网络诈骗、金融领域等新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深挖隐案,穷追猛打,力争再取得新的战果。二是要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六清”百日攻坚。公安机关要在前期显著战果基础上,紧盯“六清”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加大案件线索清仓、黑财清底的工作力度,确保“六清”百日攻坚战取得完胜。三是要深挖整治,持续推进行业治理。要坚持以案促改,“一案一整治”,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以点带面的整治态势,立足行业清源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参与行业乱象整治和建章立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行业治理和基层治理方面取得成果。四是要立足长远,持续构建长效机制。要坚持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把专项斗争中积累起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坚持好,进一步建立完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如公安纪委双向移交、同步上案、“一案一整治”、提前介入等,积极构建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常态机制。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磊陪同调研。

  (松花江网编辑 迟媛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