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江城政法

踏着父亲的足迹 ——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大队民警赵大心

2020-09-30 09:23    松花江网

  对于赵大心来说,人民警察不单纯是一种职业,还是父亲用生命为他筑下的英雄梦。

  赵大心6岁那年,父亲赵林在与歹徒搏斗中英勇牺牲,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至今,他始终无法忘记倒在院子里的父亲,手攥着砖头,却仍保持着追击的姿势。他心中大山一般的父亲,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派出所所长,在未及不惑的盛年,为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父亲是赵大心心目中的英雄。高考填报志愿,他坚决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他毫不迟疑地回到家乡,回到父亲战斗过并为之付出生命的地方,成为市公安局一名网安民警。

  打击网络犯罪的战场,没有子弹和硝烟,却充满海量数据和关键技术。要想快速并有效抓取信息,除了拓展信息渠道,掌握新的技术工具,需要超常的智慧,更需要下苦功。

  为了训练一双如炬慧眼,赵大心常常一天近20个小时盯在电脑屏幕前,开展网上跟踪、调查、取证。很多时候,他在勤务车里一蹲就是一整夜。

  初出茅庐,他的勤奋与技术在网络侦查中得到验证,先后破获特大网络赌博、利用网络盗窃他人财务、利用游戏外挂非法经营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2012年,在全省网安系统大比武中,他取得了全省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走上网安岗位的短短四年,赵大心就成长为省内行业中的佼佼者。每次破获大要案或是获得表彰奖励,他会第一时间将成功的喜悦与父亲“分享”。他与父亲这种特殊的“交流”,也给予了他战斗下去的力量。

  赵大心时常想,如果他在技术上多助份力,战友在“战场”上就可能少流血或牺牲。因此,他边学习、边破案、边创新,提高自己的技术,增强侦破本领。为了大案攻坚,他以“情报导侦”思维开展工作,发挥网侦技术优势,自主发现案件线索。

  一次在互联网上搜集学习虚拟定位技术的过程中,赵大心发现有人在购买这一技术。高度的职业敏感驱使他巡线追踪、扩线侦查,用了整整10个月时间,梳理出一个完整的酒托诈骗犯罪团伙组织框架,并及时固定了相关证据。最终,他会同船营公安分局,将这个涉及黑吉辽三省、被害人达3000余人、涉案资金200余万元的诈骗案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

  依托这种工作思路,他还成功侦查梳理出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的丁某电信诈骗案。该案与山东、江苏警方打击的电信诈骗案串并后,共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有力打击了电信诈骗团伙的嚣张气焰。

  近年来,在“净网行动”“云剑行动”“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行动中,技术精湛的赵大心不断被委以重任,先后参加多个专案组工作,参与办理各类主侦案件97起,其中部督案件4起。

  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同事经常会在早上上班时,看到熬了通宵的他,疲惫地趴睡在办公桌上。

  父亲离开28年了,而赵大心也已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第一线战斗了12年。网络上虽然没有真刀真枪的厮杀,但时刻需要的是智慧与坚毅的对决。成为爸爸那样的英雄,他用另一种方式做到了——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授予“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好人——最美警官”“崔光日式好民警”“吉林市劳动模范”“十佳政法干警”“百优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被市公安局评为拔尖型人才,授予“创新型民警”等荣誉称号,多次应邀在省公安厅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为网侦技术的推广做出突出贡献。

  (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 赵迎华)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