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买便宜房,这些提醒你得往心里去

2014-04-17 08:39    松花江网

老百姓过日子,当然要勤俭持家、精打细算。买房也是如此。近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市民选择购买抵债房、拍卖房等冷门房源,或是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买房子。这样的房子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但购买时更要谨慎。

 

资料图

 

  老百姓过日子,当然要勤俭持家、精打细算。买房也是如此。近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市民选择购买抵债房、拍卖房等冷门房源,或是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买房子。这样的房子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但购买时更要谨慎。4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吉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忠华,请他给广大购房者提个醒儿。

 

  抵债房

 

  需要三方签订购房协议

 

  有的楼盘的开发商把建好的房子给了建筑商,抵消建筑商的施工费用。这样的房源在建筑商手里可以买到,而且价格低于售楼处的价格。

 

  曹忠华谈风险规避:买抵债房一般应当看开发商是否具备销售资质、房屋是否合格、是否符合心愿、顶账费用是否真实、开发商是否承诺同其他购房人一样为你办理房证、维修、交房、物业服务等购房合同规定或约定的义务,建议开发商、施工方、购房方三方签订协议,规定和约定好三方的权利义务,其权利和义务与其他正常购房人一样。如开发商、施工方不具备相关资质,会出现无法办理房产证、房屋质量难以保证、一房多卖等问题,会出现很多麻烦和不同风险。

 

  拍卖房

 

  了解清楚参与竞拍

 

  拍卖房多数涉及的是门市房或是商业办公楼等现房,以拍卖的形式推向市场。这样的房子面积大、总价高,更需要谨慎。

 

  曹忠华谈风险规避:买拍卖房,一般要了解该房的拍卖来源、拍卖之前的债权债务关系、该房是否有合法证照、证照是否齐备、是否存在什么瑕疵、拍卖之后如何接收、如何办理更名过户手续、该房面积、测绘图等、该房是否存在其他被抵押、被占用、被租赁等问题,是否存在房屋质量等问题以及该房的使用期限等,等了解清楚后,再进行竞拍。

 

  团购房

 

  考虑开发商的销售资质

 

  一般在楼盘正式开盘之前,有的开发商会对某一群体的客户进行内部认购,允许这部分客户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团购。但是开发商会对团购房的房源进行限制,比如只能选择固定的某栋楼、必须一次性付款等。

 

  曹忠华谈风险规避:一般团购房在价格上会有照顾,但选择性要受限制,团购房也要关注开发商是否具备销售资质、房屋是否合格、是否符合心愿,开发商是否承诺同其他购房人一样为你办理房证、维修、交房、物业服务等购房合同规定或约定的义务。现在的购房合同一般都是房产局备案的正式房屋买卖合同,内容比较详细,且双方权利义务比较明确,建议购房人签订这样的合同。

 

  没有产权证的房子,

 

  不建议购买

 

  目前,在我市二手房销售市场上,还有的待售房源没有正式的私产大照。它们有的只有合同发票,有的属于小产权房。

 

  曹忠华谈风险规避:颁发房产证的过程是行政机关审查物权合法取得的过程,因此没有房产证的房屋所有权属于效力待定,建议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不要进行买卖交易。建议购房者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这样的房屋,不但无法办理房产证,也不能进行合法的处置权和收益权。(江城晚报记者/刘黎 见习记者 王竹溪 编辑/王锐)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