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声音可注册 惩罚性赔偿倍增

2014-05-05 09:00    松花江网

新商标法第八条对商标的定义,新增了一个商标构成的要素——声音。把声音列入商标法保护内容,意味着公众熟悉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始曲、微软公司“Windows”开关机音效、英特尔公司广告结尾音“噔!噔噔噔噔!”等具有显著性的声音,都将可能被注册成为商标,这是对商标注册审查和商标权保护工作的新挑战。

  从5月1日开始,新《商标法》正式实施。这个涉及人们日常生活、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以及信誉、产权等各个领域,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几经修改而出台的新法,到底有什么亮点、透露出哪些新的信息?日前,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

 

  “诚实信用”是原则

 

  “新商标法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现行商标注册管理制度进行了重大调整,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新商标法明确规定,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明确界定并禁止了商标抢注行为,对商标申请人和使用人的身份资格作出了具体化的规范,为打击恶意抢注,遏制“傍名牌”现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供了法律依据。

 

  声音可以申请注册了

 

  新商标法第八条对商标的定义,新增了一个商标构成的要素——声音。把声音列入商标法保护内容,意味着公众熟悉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始曲、微软公司“Windows”开关机音效、英特尔公司广告结尾音“噔!噔噔噔噔!”等具有显著性的声音,都将可能被注册成为商标,这是对商标注册审查和商标权保护工作的新挑战。

 

  厘清驰名商标保护制度

 

  新商标法在坚持实行驰名商标认定保护制度、加大驰名商标在企业字号方面保护的同时,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旨在引导驰名商标回归立法本意,真正发挥驰名商标跨类别、跨领域保护的法律作用,促使企业在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真正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允许“一标多类”和“数据电文方式提交”

 

  “商标注册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同一商标图样可在一个商标注册证上申请指定多个类别,且只收取一件申请费用。

 

  “商标注册申请等有关文件,可以以书面方式或者数据电文方式提出”,允许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以电子方式向商标主管部门直接提交申请。

 

  从“一标一类”到“一标多类”、从“纸质书面提交”到“数据电文提交”的转变,不仅是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而且大大地减少了商标注册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例如,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规定,一件注册商标的官费是800元,委托商标代理机构的代理费约500元~1000元不等,按现行“一标一类”制度,同一商标图形全类别注册需6万元,而实施“一标多类”制度后,注册费用可减少至1万元。

 

  明确商标申请时限

 

  新法将商标续展申请由半年延长至一年,为注册人提供了更充裕的申请时间。

 

  商标局审结商标注册的时间及商标评审委员会审结商标驳回复审案件、宣告无效案件的时间为九个月,遇有特殊情况,可延长三个月;商标异议及异议复审的审结期限为十二个月,遇有特殊情况,可延长六个月。明确商标审查审理等各项工作的法定时限,使商标申请时间提速一倍。

 

  惩罚性赔偿最高为300万

 

  提高了商标侵权行政处罚的幅度和数额。罚款上限由违法经营额的三倍提高至五倍,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罚款额上限由10万元提高至25万元。

 

  针对以往行政执法和司法实践中侵权人违法成本低、权利人维权成本高、打官司往往得不偿失的现象,新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商标侵权赔偿额由现行的“违法经营额或因侵权所受损失的等额赔偿”,改为“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将现行的法定赔偿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相关链接

 

  个人如何申请注册商标

  

  国内申请人可以自行申请或者委托商标代理机构申请,国外申请人必须委托商标代理机构代为申请。

 

  个人的商标报送需要准备5份材料:1.商标注册申请书,申请人和委托人盖章一式一份。2.申请人签字的代理委托书一式一份。3.申请人加盖公章后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一式一份。4.商标图样5个,不得小于5cmX5cm,不得大于10cmX10cm。5.商标报送清单一式一份。

 

  商标标志若是自然人的肖像,应附上肖像人同意使用声明的公证书。

 

  商标若有特殊说明,如指定颜色、共同申请、集体商标等,需要在申请书上标明。(记者/朱力勇 编辑/王锐)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