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私家车六年免检新政解读

2014-05-29 08:10    松花江网

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对于2014年9月1日前达到检验时间的,仍要按规定上线检验。车管部门提醒市民,关于9月1日后私家车免检的具体政策,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的具体操作细则为准。

  “我的车2012年6月注册登记,今年7月份就要到期验车了,但同时该车又属于2010年9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那么7月份我需要上线验车吗?”针对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的私家车6年内免检新政,不少市民心存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解读。

  

  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对于2014年9月1日前达到检验时间的,仍要按规定上线检验。车管部门提醒市民,关于9月1日后私家车免检的具体政策,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的具体操作细则为准。

  

  新政:9月起符合条件的私家车6年内免检

  

  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包括18条改革措施。其中第11条规定: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两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免检只是免于上线检测,在免检期间,车主每两年仍需按照规定提供交强险、车船税证明,并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在当地公安交管部门领取检验标志。他还提醒说,在免检期间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解读一

   

  9月1日前,如果汽车达到检验期,需要上线验车吗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对此解释说,按照《意见》规定的实施日期计算,对于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可以享受免检政策。而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已使用超过4年,在新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已经参加了两次检验,因此不能再享受免检政策。

  

  此外,在2014年9月1日新政实施之前,小型私家车达到检验时间的,仍要按照原来的规定上线检验。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如车辆注册登记时间为2010年8月,那么2014年8月仍需上线检测,下一次上线检测时间为2018年8月(可提前三月检测)。

  

  解读二

   

  过了6年的免检期,接下来验车是什么程序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对此解释说,享受免检政策的私家小汽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两年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满6年(含6年)后,仍按规定每年一次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领取检验合格标志。超过15年(含15年),仍按原来做法,每年检验两次。

  

  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过了6年的免检期后,按照规定,私家车每年要上线检测,并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解读三

   

  机动车可以在异地年检吗,具体怎么办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解释说,已经建成全省统一的检验监管平台的省份,除大型客车、校车外,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异地检验的环节。

  

  车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吉林省的检验监管平台正在建设中,待建成后,省内车辆可以在任一地(市)办理车辆年检。但省外车辆仍需要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

  

  热点答疑

   

  问:已购车型到了两年年检时间但未满六年,需要去年检吗?

  

  答:需要。因为车检新政9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之前还是按照原有检验规定。逾期未参加年检,车辆所有人将被交管部门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因此,车辆如果在9月1日前就到了年检时间,还需要去年检。

  

  问:有违法记录未处理,能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吗?

  

  答:不能。车辆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的前提是车主无交通违法记录,并能够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

  

  温馨提示

  

  新政出台后,将实行周六、周日和节假日检验机构不停休制度,实行延时检验服务,并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开展验车提醒服务。

  

  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验车,这样可以节省车检时间。(江城日报记者:王威 编辑:王锐)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