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不公证 自书遗嘱有法律效应吗

2014-06-03 10:21    松花江网

曹忠华律师解答:合法的自书遗嘱一般是有法律效力的,合法是指:处置的是自己个人所有的合法财产,没有其他纠纷和争议;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没有被欺诈和胁迫;立遗嘱人要神志清楚、明辨是非,知道遗嘱的法律后果。会写遗嘱的可以自己写,不会写的可聘请律师写,律师会安排好的。

  手机尾号3196的读者: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写的关于身后财产处置的遗嘱,如果不经公证可以产生法律效应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合法的自书遗嘱一般是有法律效力的,合法是指:处置的是自己个人所有的合法财产,没有其他纠纷和争议;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没有被欺诈和胁迫;立遗嘱人要神志清楚、明辨是非,知道遗嘱的法律后果。会写遗嘱的可以自己写,不会写的可聘请律师写,律师会安排好的。

 

  手机尾号0407的读者:奶奶去世后,留下一处55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房子是爸爸的名字,请问怎么可以改成我的名字?我是独生子。

 

  曹忠华律师解答:如果你爸爸对房子给你没有意见,可以按买卖方式或赠与方式到房产交易部门办理更名过户手续。

 

  手机尾号6751的读者:我的房子66平方米,是我和老伴借钱盖的,后来老伴因车祸去世。因为特殊原因,我现在在外租房子住。我想再娶老伴,让儿子住在房子的西屋,我住东屋,可以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可以,该房是你和你去世的老伴的夫妻共同财产,除你拥有一半产权外,还可依法继承你老伴的部分产权,你拥有一半以上的房屋产权,你完全有权住东屋,有权再娶老伴,他人无权干涉。

 

  手机尾号0619的读者:请问,房产证上最多可以写几个人的名字?

 

  曹忠华律师解答:目前还没有限制。房产证上写不下可用“等几人”代替。

 

  手机尾号2333的读者:我有一处房产想过户给女儿,女儿是后改的名字,我的人事档案里没有记载,现在办理公证时要档案复印件证明,怎么办?

 

  曹忠华律师解答:可到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办理你女儿现名字和原名字(曾用名)系同一人的证明即可。

 

  手机尾号7864的读者:我女儿的丈夫1991年因工死亡,单位为了照顾她和孩子的生活,给了一处厢房,后来此房参加了房改,我拿钱帮助女儿办了购房手续,房证一直是我女儿的名字。1996年,我女儿再婚了,如今要离婚,请问这处房子还需要两个人分割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如果该房是你女儿再婚的婚前财产,你女儿离婚不用分割该房,但要考虑该房是否有夫妻精装修、重大维修等补偿因素。

 

  读者安女士:我和男朋友处了4年,和他一起买了一处92平方米的房子,房证上的名字是他的。现在男朋友提出分手,让我腾房子。我该怎么办?  

 

  曹忠华律师解答:你可以与男友协商该房按出资比例按份共有,也可协商将属于你的部分价值给你,你男朋友将你支付的款项退还给你,并支付银行利息。(律师解答代表个人观点)(江城晚报记者:刘黎 编辑:王锐)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