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母亲想把公产房留给我,应该怎么办呢?

2014-06-26 08:09    松花江网

曹忠华律师解答:公产房是承租关系,不是所有权关系,你母亲不可以处理。但可以在征得出租人同意后变更你为承租人。

 

资料图

 

  手机尾号5724的读者:父母有一处房产,房证上是一个儿子的名字,老人健在或是去世后,老人的其他子女可以继承这处房产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这要看该房是否为你父母的遗产,若你父母健在不存在继承问题。还要搞清楚该房为什么写了这个儿子名字、该房与这个儿子之间的关系,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搞清这些关系后,才能分析是继承房产还是继承债权,还是其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我要结婚了。婚前,我的父母给我买了一处房产,婚后我和爱人还要买一处房产。如果我发生意外身故,我的第一处房产归谁?如何能留给我的父母?

 

  曹忠华律师解答:根据你的描述,可以理解为你有两处个人房产,一处为完全个人产权,一处为夫妻共同产权,如你因故去世,属于你的个人财产份额转化为遗产,依法由你的配偶、子女、父母继承,包括你的第一处房产和一半的夫妻共同房产。如果你想把第一处房产留给你的父母,可立遗嘱。

 

  手机尾号0911的读者:我的母亲有一处公产房想要留给我,我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请问应怎么办?

 

  曹忠华律师解答:公产房是承租关系,不是所有权关系,你母亲不可以处理。但可以在征得出租人同意后变更你为承租人。

 

  手机尾号0859的读者:我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享受低保,有两个女儿。我的父亲去世后,想把房子变更成我母亲的名字,需要公证吗?需要交遗产税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需要办理继承公证,目前我国还没有开征遗产税。

 

  手机尾号0983的读者:我和老公是协议离婚的,协议上说房子是我的,可房产证上的名字是我前夫的,请问要过户的话需要哪些手续?

 

  曹忠华律师解答:需要你和你前夫带好离婚证、离婚协议、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房产部门需要的东西,共同到房产交易部门办理更名过户手续。

 

  读者谷女士:我想离婚,我们的房子是婚后买的,后来动迁了给了两套房子,但是现在房产证还没下来呢,请问这种情况离婚时怎么进行房产分割呢?

 

  曹忠华律师解答:因你们的房产证还没有下来,不能确定这些房子是否为夫妻共同财产,此时离婚,法院一般不予分割,可先办理离婚手续,待房证下来时再依法分割房子。但你们可以就房子的归属协商处理。

 

  读者马女士:结婚前,公婆一次性出资购买了一处二手房,房子登记在男方名下。现双方准备离婚,同意房子归孩子,孩子归女方抚养,请问需要公证吗?能马上进行更名吗?

 

  曹忠华律师解答:这些内容应当写在离婚协议里,公证更好,可以马上更名。

 

  手机尾号2024的读者:婚前男方贷款购房,办理房产证写两个人名字,男方的父母还贷,房子属于共同财产吗?离婚后怎么分割?我就是不想让女方得到房子。

 

  曹忠华律师解答:因房产证写了两个人的名字,法律上认为是共同财产,男方父母还贷部分可视为债权债务关系。建议你们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到法院判决,法院会根据双方具体情况处理。 (律师解答代表个人观点)(江城晚报记者/刘黎 编辑/王锐)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