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来,算算自己多少岁退休?

2016-03-02 09:02    信息时报

2月2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人社部将于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有望从2022年起正式实施。尹蔚民介绍,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将会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将于2016年出台,有望从2022年起正式实施

  2月2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人社部将于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有望从2022年起正式实施。尹蔚民介绍,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将会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或将采用1年

  延迟3个月的方式

  对延迟退休的渐进式推进方式,尹蔚民举出具体的例子,“比如5年后,你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便于大家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上述举例中,渐进式的延迟退休方案或将采用一年延迟3个月的方式推行,按这种延迟退休时间表,一旦方案顺利实施,下面几类人将刚好赶上延迟退休:

  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小于等于55岁的女性干部(1967年及以后出生的人)

  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职工(不区分工人和干部,1962年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以女性干部群体为例,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5岁,实施延迟退休方案后,1967年以后出生的人都将“被延退”,其中,1967年出生的人群的退休年龄将为55岁3个月,1977年出生的人群的退休年龄在57岁9个月,而从1986年起,这个年份以后出生的女性干部都将统一为60岁退休。

  目前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的男性职工群体,1962年及以后出生的男性职工都将延迟退休,1962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其退休年龄将为60岁3个月,1981年以后出生的男性职工的退休年龄统一为65岁。

  延退统一年限很关键

  有社保专家指出,目前,除了需要明确到底每年延迟几个月外,还需明确的问题是:最终将延迟到多少岁退休及现行的男女退休年龄差距是否会取消。如果男女实行一样的退休年龄,是统一延迟到60岁还是65岁?据估算,如果男女退休年龄统一为65岁,2006年后出生的女性,今后都将统一65岁退休,比现行的女性退休年龄延迟了10年甚至15年。

  由此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的是70后和80后,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年龄,直到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新拟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新退休年龄计算公式

  我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劳动保险条例和有关政策规定的。

  按照尹蔚民“迟退休一年增加3个月”的例子,推算出延迟退休后的退休年龄计算公式:

  女职工退休年龄=50+3×(50+出生年份-2021)/12

  女干部退休年龄=55+3×(55+出生年份-2021)/12

  男性退休年龄=60+3×(60+出生年份-2021)/12。

  据《信息时报》

  延退时间表

  制表:桑南南(编辑/杨世阳)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