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法律生活

最新汇总!2016年29省陪产假出炉!

2016-10-20 09:45    法律快车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异地生活的安微、陕西夫妻,则比本地生活的增加了陪产假。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异地生活的安微、陕西夫妻,则比本地生活的增加了陪产假。那休假期间工资又是怎么发的呢?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陪产假,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

  一、各地陪产假休多久

  1、陪产假最短的为天津、山东两地,为7天;

  2、其次是上海,为10天。

  3、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青海等省份的陪产假都为15天。

  4、湖南、四川两地的陪产假为20天;

  5、内蒙古、广西、宁夏的陪产假为25天;

  6、安徽、陕西两地的陪产假根据夫妻是否异地生活而不同。安徽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陕西规定,男方护理假为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二、休假期间工资怎么发

  陪产假期间,用人单位同样要向职工支付工资的。陪产工资结算的方式有两种:

  1、若是用人单位有为职工买生育保险的话,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则由用人单位向相关部门申请。陪产假期间工资一般是按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来支付的,若是职工工资高于当时社会平均工资标准,则由用人单位补差额。

  2、若是用人单位没有为员工购买生育保险,那职工在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则是按照职工合同工资的标准来支付。

  三、怎么请陪产假

  1、请假证明

  申请陪产假的职工有义务证明,他与孩子的母亲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用人单位可以要求申请陪产假的奶爸提供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或生育服务证等材料,并承诺符合计划生育规定,否则可按严重违纪处理。

  2、请假时间

  配偶陪产假,顾名思义就是在男职工的配偶休产假期间使用。但是具体在哪一天使用,用人单位可以在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上明确。原则上应在其配偶产假期间使用。

  四、休假缩水或休假不成怎么办

  在遭遇休假缩水或无法休假的时候,首先应与单位做好沟通,沟通无效的话可以向当地计生部门或劳动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小云)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