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夏日“蹭凉族” 当心蹭来病

2018-07-12 10:09    松花江网

  每年进入酷暑,寻找避暑好去处都会成为热门话题,而在一些开着空调的公共场所,也会出现“蹭凉族”。这一群体受商家欢迎吗?长时间置身冷气充足的商场、超市,会不会对身体带来危害?7月1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市民开启“蹭凉”模式

  “蹭凉族”是指夏季在商场、餐饮店、书店等冷气充足的公共场所纳凉的人。据了解,连日来,随着气温升高,我市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影院等冷气充足的场所,成了不少市民的避暑之地。

  在雾凇路与越山路交会处的一家大型综合性商场,记者看到,商场内长凳上坐满了休息的市民,一些景观建筑外围以及台阶,也被人“占据”了。

  “天太热了,在外面非常遭罪,来这里既能购物、游玩、吃饭,又能避暑,一举多得!”在长凳上休息的一位市民说,相比其他地方,这里冷气足、商品多,还有可供孩子玩的游乐场,带着孩子来,一边购物一边休闲纳凉,很惬意!

  记者走访几家大型商场、超市发现,不少前来纳凉的市民坐满了休息区。

  “蹭凉”顺带消费受商家欢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超市、商场里纳凉,会顺便购物。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说:“尽管来之前并没有购物的想法,但在闲逛过程中,发现喜欢的商品,总是忍不住‘出手’购买。”据了解,这样的人还不少。

  一家大型商场工作人员说,连日来,他们的工作量也在加大,因为进出商场人数增加了,有些人单纯就是来购物的,有些人是来纳凉的,但这部分纳凉的人群也不容忽视,进来后会或多或少地买点东西。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流增加了,人气更旺,自然提升销售额。她表示,每年这段时间销售额都会有所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暑期,商场推出的活动较多,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到商场来,以闲逛为主,没有明确的购物计划。但是这种随便逛逛、看看的心情很容易被商场的活动吸引,从而形成消费。

  扎堆避暑应注意文明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蹭凉”现象,例如有人脱了鞋子横躺在公共休息椅上;有的孩子在商场里嬉戏打闹,而父母只顾埋头看手机并未阻止。

  “对于一些不文明现象,我们只能善意地提醒,还是要靠市民自觉。”一家大型综合性商场工作人员说。

  据这位工作人员讲,经常有顾客休息吃东西时,将食物包装袋、碎屑残渣、擦手纸巾等掉落或随意丢弃。这位工作人员希望市民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形象,不要出现不文明的行为。

  医生提醒:“蹭凉”要有度

  在炎炎夏日里,“蹭凉”是一件惬意的事情,然而并不是对所有人适宜。

  据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主任王宏光介绍,室外温度较高,室内温度低,人进入到这种环境,突然遭遇空调降温,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人体正常的代谢和分泌。身体适应不了冷热不均的温度,血压、脉搏、心率等都会受影响。由于大型超市、商场基本处于封闭状态,人流量比较大,空气流通不畅,空调冷气会使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积留过多,如果长时间滞留在这种地方,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

  此外,“蹭凉”还会引发神经调解功能失常,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胃肠功能紊乱,例如犯胃病,出现胃痉挛,甚至会引发胃肠炎等。

  市人民医院医生提醒, 在人流量过大的空调环境下待太久,还容易出现头晕、出虚汗的症状,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应尽量避免。因此,在冷气充足的地方避暑降温还得悠着点。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丛玉杰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