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成立合作社出租农机 花家村贫困户一年收两季

2018-07-17 08:07    松花江网

  在农村,人们都习惯了春种秋收,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的贫困户却是一年收两季——这是村里的扶贫项目民生农机合作社出租农机给他们带来的红利。近日,继去年秋收时节领取第一次分红后,花家村的35户贫困户每户又领取了这一项目今年的第一笔红利发放——440元钱。

  花家村2016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35户、73人。如何帮助这些贫困人口尽快脱贫,是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国为首的村班子心中的头等大事,寻找能够长期收益且适合村里实际和未来发展的项目,也就成了花家村的当务之急。

  花家村有水田530公顷,每年春秋都要租用江苏、安徽等地的大型农机用于农业生产,“只要自己有农机,村里就可以赚到钱。”在村里召开的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上,张文国提出了这一想法。经请教专家、开村民大会研讨和村班子分析论证,“成立农机合作社出租农机,让贫困户全部入社参与分红”的想法在花家村终于达成共识。

  “花家村的扶贫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永吉县扶贫办和万昌镇党委多次沟通协调,帮助花家村谋划实施、大力发展这一扶贫产业项目,于2016年、2017年先后两次帮助花家村申请扶贫专项资金共计42万元用于发展农机合作社项目。”万昌镇扶贫办主任朱丹介绍。

  在这一背景下,花家村民生农机合作社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并订购了一台洋马收割机和两台704拖拉机,准备用于对外发包,村里的35户贫困户全部入社。

  当年秋天,合作社刚刚到位的收割机就派上了用场,发挥了作用——经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社长、村民代表和全体贫困户开会研究决定,将收割机发包给本村村民,收取当年租金2.5万元,其中70%用于扶贫,30%用于合作社运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此,村里的贫困户当年从合作社分得第一笔红利——每户500元。

  此外,合作社还明确规定,村里的贫困户使用合作社的农机,每垧地收费比市场价便宜200元钱;村里的贫困户王学志、王伟跟随农机作业打零工,每天每人可增加收入200元。

  今年3月,民生农机合作社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两台704拖拉机及配套设备对外发包,用于春耕生产,共获利2.2万元,其中70%用于扶贫,全村35户贫困户每户分得红利440元。

  分红当天,看着贫困户满脸幸福地在领款名单上签字、摁上红手印,张文国激动地说:“把农机对外发包赚取租金非常适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能够使贫困户和村集体长期受益。我们一定加油干,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贫困户们拿着分红款,也都高兴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彦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