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办法总是有的——丰满区前二道乡铁西村实施一户一策促脱贫见闻

2018-07-18 09:03    松花江网

  “早些年我就养过猪,现在我一个人利手利脚的,绝不能再过穷日子!”7月16日,贫困户张金华的话语,展现出的是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

  张金华是省级贫困村丰满区前二道乡铁西村的一户贫困户。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老伴儿在2016年去世后,在驻村干部和当地干部的鼓励下,62岁的张金华决定重操旧业——养猪。不过,这次再不是像以前那样小打小闹了,有了包保单位的支持,她一开始就引进仔猪10头,现在生猪存栏量已发展到30头。好日子在向她招手。

  在实施一户一策促脱贫的进程中,张金华成为铁西村扶志脱贫典型。

  相比张金华,该村另一户贫困户陈刚的情况更糟糕。陈刚自身肢体残疾,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离不开家、没有专长——针对他的特殊情况,驻村干部和当地干部引导他发展庭院养鸡项目。在包保单位的帮助下,去年陈刚在自家院子里养了50多只笨母鸡,今年这50多只鸡都产蛋了,高峰期每天收蛋50多枚。“一个蛋能卖一块五,一天50个蛋,就是75块啊!经过驻村第一书记赵天明参加市里搞的代言活动给我联系销路,端午节期间,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出包装箱,赵天明出车帮我往城里送货,前后卖出3000多个蛋,我实实在在地收了4500多元。”陈刚乐呵呵地说,他从没敢想过自家进钱还能进得这么快、这么多。

  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还好办;没有任何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怎么办呢?

  “村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3户。就像一位诗人说的那样,给他们几只苹果,不如给他们一棵苹果树。我们想到的办法是,创新开展‘携手扶贫’活动,利用社会爱心捐款,在驻村一户农业企业的种植园‘注资’,认领3棵大樱桃树为‘爱心扶贫树’,每户1棵,‘爱心扶贫树’的收益,每年1000元,属于贫困户。再加上村集体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脱贫项目的分红,摘掉贫困帽,一定没问题。”赵天明说。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久权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