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掰车牌索要钱 这个贼太猖狂

2018-07-18 09:17    松花江网

  交警:100元就可补办1对车牌,切勿与掰车牌者交易助长其气焰

  汽车的增多预示着时代的进步,却不想有人打起了汽车的坏主意。近日,我市发生多起掰车牌向车主要钱的事,龙潭公安分局铁东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

  掰牌要钱事频出 嫌疑人身份不明

  “车牌就是我拿的,想要车牌就用100元来换。”近日,市民金先生向龙潭公安分局铁东派出所报警时说,他的车停在武汉路附近的小区里,准备开车走时发现车牌不见了,而前风挡玻璃上却多了一组电话号码,拨通该电话号码询问车牌去向,却听到一名男子这句嚣张的回答。

  无独有偶,市民孙女士也遇到类似情况并向龙潭公安分局铁东派出所报警。办案民警魏东海说,辖区内连续出现两起类似报警,马上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兵分两路对现场监控和电话号码进行侦查。“调取现场周边监控时,发现案发地在监控盲区没有录到犯罪嫌疑人影像,而调查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电话号码时,又发现该号码归属地在湖北省且为虚拟的号码。”魏东海说。

  警方转变破案思路 引嫌疑人当面交易

  面对多个不利因素,警方转变破案思路,决定用“小手段”让犯罪嫌疑人自投罗网。在民警的指导下,被盗车牌的车主给犯罪嫌疑人打电话,假以拿钱换回车牌让犯罪嫌疑人现身,要求与其进行当面交易,在犯罪嫌疑人指定交易地点后,民警迅速赶到该处展开布控。

  “你到了吧,把100元放在路边的泡沫下。”犯罪嫌疑人致电被盗车牌的车主时说。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能看到车主说明他就在附近,民警经暗中观察发现一名正接电话的男子很可疑,该人神色慌张的拿着一个用黑塑料袋包裹形状类似车牌的物品,办案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收缴到车主丢失的车牌。

  拒绝与车主见面 想用二维码收款

  犯罪嫌疑人丛某交代,他家住龙潭区,无正当职业,因好赌欠下外债无力偿还便动了歪脑筋,寻找住处附近小区较偏僻且无监控的地方,随机选择目标车辆掰下车牌,然后用记号笔在车的前风挡玻璃写下电话号码,等车主与他联系便索要100元,如车主同意就随机定地点交易,让车主将钱放在指定位置后,才告知车主车牌的位置。

  为避免与受害人见面,丛某还印制了微信收款二维码,想要贴在受害人车上方便对方付款,可后来意识到微信实名制易暴露身份,才打消了此念头。

  经初步核实,丛某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共盗窃车牌作案11起,敲诈勒索受害人现金6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丛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律师: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

  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史壮说,偷盗车牌勒索钱物累计金额小、次数少的,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敲诈勒索情节达到追究刑事责任标准的,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之规定追究敲诈勒索罪的刑事责任。

  交警:补办车牌只需约5个工作日

  市交管支队杨警官说,在市交管支队车管所及各区交管大队车管分所均可办理补车牌事宜,办理时需带齐车主身份证、行车证及车辆登记证书,交纳100元钱就可补办1对车牌。“很多车主担心补办车牌时间会很长,其实约5个工作日车主就可拿到补办的车牌,切勿因怕麻烦选择与掰车牌者交易,这样会助长其嚣张气焰。”杨警官说,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安装车牌时4个防盗螺栓要按规定全部安装好,停车时则应选择明亮处或有监控的位置,这些做法都可有效预防丢车牌的事件发生。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