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欲铸“金”字招牌 誓在“赛”道冲线——记吉林金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淑杰

2018-09-12 08:51    松花江网

  它是中国唯一能生产纳滤膜的厂家;它自主研发的“中空纳滤膜”填补了我国膜领域的空白,也使中国成为了继美国、德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它拥有10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可用于饮水净化、中水回用、生物医药、食品等行业——这就是江城的吉林金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而金淑杰就是它的创办者。 

  金淑杰出生在永吉县岔路河镇,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化纤集团工作,随后的20多年里,她不断提升,组织研发的“抗紫外线粘胶纤维制造工艺”“麦饭石功能超细异性纤维”等均获得了国家级发明专利。   

  说起她的创业,还得从10多年前说起。一天,集团董事长给她下达一个任务:“公司出口的一批产品,由于白度不够被退回来了。你马上去解决这个问题。”金淑杰经过大量试验和研究发现,这完全是因为水质原因造成的,国外是利用膜技术进行水分离处理这一问题。当时,国内研发这种技术只是停留在大学和研究院的实验室里,而国外只有极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金淑杰当即申请购买了一台小型试验机,经过3个月的攻关试验,应用膜技术生产的化纤产品白度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标准。可因造价问题,她研发出来的纳滤膜净水处理技术最终没有投入生产。   

  这项技术在我国是项空白,如果放弃真是太可惜了。在寻求合作无果的情况下,金淑杰萌生了创办一家产学研相结合的民营科技企业的想法。她先后找到3位教授,只有上海东华大学的王教授表示愿意为她提供技术指导。爱人给她鼓励,说:“你觉得可行就去做,钱不够把我的工资也用上。”2000年初,金淑杰联合了7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注册成立了公司,开始了新一代中空纤维纳米级分离膜的研究工作。   

  创业的艰辛不言而喻。为节省开支,他们开始只租了一间民用住宅,后来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才搬到高新区创业园。30万元启动资金不到半年就用完了,金淑杰才意识到,她对项目研发的难度有点估计不足。做实验时,物料配备的单体纯度、浓度、拉伸的速度等参数达1200多个,对这些参数进行试验排列组合,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夜以继日地做试验,金淑杰瘦得体重不足90斤,身体状况堪忧。这种情况下,7位合伙人中有4位放弃了跟她合作,公司面临着倒闭。  

  金淑杰没有退缩,反而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时间不够,那就放弃化纤的公职;资金不够,那就将自家住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就在她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申报的科技经费创新基金40万元到位了。

  于是,他们不断加快试验进度,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厂房里和衣而睡。2004年9月,他们自主研发的“医用级中空纳米级分离膜”终于获得试纺成功,并一次性通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这意味着,接下来可以进行产业化生产,把产品推向市场。1300多个日日夜夜、数万次的试验的艰辛化成了泪水,金淑杰接到这个喜讯时,放纵地让自己哭了个够。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产品要实现产业化生产,需要更多的资金。说到这里,金淑杰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在关键时刻帮助协调科技项目贷款,完成了项目的中试和产业化示范;在项目工业化建设时,又协调资金使生产粗具规模,这样才使得一项国家级纳滤膜产品从研发走向了产业化、商品化。

  现如今,金赛科技已建成年产100万平方米的中空纳滤膜生产线,研发出民生工程专用的直饮水、给排水等4大系列、50多个品种的纳滤膜产品,目前已在上海、深圳等十几个城市推广,2013年被全运会指定独家提供直饮水装置供应商。   

  “人要守根,不能忘本。”当国外大公司要出资上亿元购买金赛的专利技术时,金淑杰断然拒绝了。她说,我不能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技术流失到国外,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就要优先造福国人,要让江城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骄傲的资本。

  面对未来,金淑杰满怀憧憬,她要继续擦亮“金赛”这块招牌,在纳滤膜技术的国际赛场上跑出第一,圆梦“金赛”之名的初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