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有视频无真相 编谣言入牢房

2018-09-12 08:56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标题党”用毫无下限、挑拨情绪的手段,成为自媒体时代博取流量的“利器”。近日,市民小志(化名)效仿“标题党”在直播账号发不实描述的视频,被丰满检察院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将其批捕。

  据了解,小志路过丰满区的一家地产公司时,看到很多人聚集在此且有警察在场,小志马上拿出手机录了视频,为获得更多网友的点击和关注,在上传直播时将标题定为“××地产重大事件警察打人”。发完视频后,小志询问其他围观者得知是业主在售楼处维权与售楼处员工发生冲突,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协调解决问题。

  虽然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但小志为获得更多点击量和关注度没有对标题进行修改或删除,虽然视频如小志愿望收获了6000多次的高点击量,但引起公安机关的关注却在小志预料之外。很快公安机关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将其刑事拘留,之后,丰满区检察院以其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批准逮捕。

  “在微信、微博、QQ群、直播等社交平台上,常有网友为博取关注和点击量发布虚假信息,认为这样做无伤大雅,但其实这种行为有可能已构成犯罪。”丰满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中增加的一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手记

  不造谣不传谣 抵制“标题党”

  “标题党”是不可取的。惊人的标题背后是虚假的内容,从本质上说就是谣言。信息发布者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以较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

  同时,网友也要承担起不传谣、不煽动社会情绪的责任,在动手转发前先认真想想、仔细分析文章可信度高不高,不要让自己的善良被“标题党”利用。对于不实信息做到不转发、不传播,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标题党”的肆虐。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发声者,网友将言论自由的权利使用得淋漓尽致,但是享有权利的同时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诚信发声、真实发声是每个人的责任。这样我们才能共同营造一个真实健康的网络环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矫丰竹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