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有法有情民心暖——记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党支部

2018-09-14 08:46    松花江网

  在市检察院,控申窗口可以说是块“前沿阵地”。受理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控告、申诉,是这个部门的重要职责。

  天天都与来访群众打交道,十足的耐心和十二分的热心,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群众服好务、办实事、做好事。”他们的支部书记王健常常这样叮嘱大家。

  控告申诉党支部共有6名党员,而且都是有1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引领全市检察机关建成并使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接待大厅摆上法律书籍,安放沙发、净水器,准备面包和牛奶,设置急救药箱;对待来访群众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答,站在群众立场真心相助、诚心与共……为让来访群众感受到便捷和温暖,他们可没少在软硬件建设上花心思。

  在他们心中,控申部门是检察机关纠错的最后一道防线,坚守公平正义不能有丝毫妥协。

  去年,因见义勇为而被打成重伤的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前去上访,称打人者一直逍遥法外。支部经研究后认为,这个案子必须查,不能让见义勇为的人流血又流泪。经过调查,因打人者顾某被诊断患有应激性障碍精神疾病,诉讼中止,顾某被释放。为了掌握顾某的情况,两名办案检察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跟踪调查。他们发现顾某不仅计算速度快,而且还能开车送货。接着,他们又掌握了顾某考取驾照的事实。经过鉴定,顾某行为能力正常。最终,打人者被绳之以法,见义勇为的张先生讨回了公道。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工作人员,他们对自身职责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法律不是生硬的条条框框,法亦有情,这份情就是对困难群众的深切关怀。

  一次,50多岁的韩女士来到控申窗口哭诉:丈夫患病在医院治疗期间死亡,因此发生了医患纠纷。因为错过诉讼时效,官司打输了。孩子正读大学,她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家里实在太困难了。

  根据法律程序,检察机关已经对该案进行了民事诉讼监督,这个案件已不属于他们职责范畴。“群众确实有困难,这事咱们还真不能不管。”检察官郭扬找到医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医院从人道关怀角度拿出8万元给韩女士。韩女士感动得泪流满面。

  法中有情,温暖的是民心,凝聚的是党心。控告申诉党支部的党员们,用正义维护着法律的尊严,用一颗颗不变的初心向人民群众传递着检察机关的温度。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迎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