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三 再难也要兑现承诺

2019-01-11 09:06    松花江网

  打赢了官司,拿到的可能只是一张“法律白条”——“执行难”曾经是横在当事人和人民法院面前的一座大山,使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的获得感大打折扣。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推翻“执行难”这座大山,打通司法服务群众、司法服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市中级人民法院从承诺中获取了力量。他们凝聚执行合力,优化执行模式,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力度,以攻城拔寨的气概和敢打必胜的决心与行动兑现着那个庄严的承诺。

  树“靶标” 同心同向齐发力

  方向正确,是做事成事的前提和基础。遵照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其提出的核心工作目标确定为破解执行难的“靶标”。

  对照“靶标”,全市法院坚持上下“一盘棋”,同时推动建立“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联动破解执行难题。执行攻坚以来,全市法院“一把手”每天都要对执行工作核心指标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和分析;执行局长既当指挥员,又是作战员,坐镇执行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和参加执行作战成为常态;立案、审判、行装、法警队等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大会战中来。

  找差距、补短板,对标对表,随时纠偏。他们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大脑中枢”作用,紧紧抓住有财产和无财产这两个“牛犄角”,严格区分主观上的“不愿”给付和客观上“不能”给付的关系,对案件实行分类管理,因案施策。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信息指挥平台,发布总计4万余字、近千条的纠偏指导意见,并将这些指导意见汇编成册,使之成为我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应知应会的必修科目和依法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

  破“三难” 用创新提升攻坚力

  找人难、找财产难、财产处置难是执行工作遇到的“三难”问题。玩失踪是一些案件被执行人惯用伎俩,找人难就是法院执行工作“三难”的第一难。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积极推进构建执行工作综治大格局的基础上,与保险公司合作,率先在东北三省实施执行悬赏保险制度,以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攻坚。这一创新举措在实战中已发挥威力。2018年8月,行踪不明的被执行人刘某,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而被列为悬赏对象。公告发布后,知情人通过电话向磐石市人民法院举报了刘某行踪的确切线索。法院干警迅速出击,顺利找到了刘某。之后,法院在保密状态下为举报人发放了赏金。逐步实现找人从“下落不明”到“无处遁形”。

  找财产难就是法院执行工作“三难”的第二难。在以往的执行模式中,法官们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常常会有大海捞针的无力感。为解决这一难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为执行查控插上智慧的“翅膀”。他们依托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股票证券、不动产等财产线索进行全面查控。与此同时,我市两级法院还与市交管支队协作,实现对被执行人车辆现场扣押;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网络对接,实现对被执行人的不动产在线查控;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协作,实现对被执行人公积金账户查控。通过网络查控和信息共享,基本能够实现对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线索从“大海捞针”到“一网打尽”,大大提高了执行质效。三年多来,我市两级法院为53733个案件提供了网络查询冻结服务,共冻结资金14.74亿元,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7713条、车辆7474辆、证券5231股,船舶1艘、网络资金142.3万元。

  财产处置难就是法院执行工作“三难”的第三难。传统司法拍卖存在程序繁琐、耗时漫长等问题,因此,执行标的处置难也是执行工作“三难”之一。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依托网络拍卖平台线上交易、引入第三方机构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司法网拍新模式,让司法网拍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处置财产从“无人问津”到“一键拍卖”的转变。三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共网络拍卖执行标的3905件,成交558件,成交金额9.88亿元,标的额成交率36.12%,溢价率12.76%,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900万元。

  频“亮剑” 让“老赖”无处遁形

  执行攻坚以来,我市两级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紧着一锤敲,向“老赖”发起凌厉攻势。

  “春雷执行”“百人千件”“亮剑行动”以及涉民生案件等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了一批重大、疑难、超期未执结的“骨头案件”。

  2018年5月4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对一起涉案金额达15.6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进行立案。立案后,法官们迅速奔赴被执行人所在地深圳市,只用了短短7天,就将执行款全部执行到位,有力地维护了我市金融市场的秩序与稳定。

  2018年6月,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桦甸市人民法院组织110名干警对桦甸市某商场实施强制腾空。活动结束后,见证执行全过程的9名人大代表纷纷在自己微博、微信中发布感言,感叹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也为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点赞。

  为了极力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机制。三年来,全市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881例,限制32240人次购买机票,限制25718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对31037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目前,580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与此同时,始终保持对恶意规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高压打击态势。三年来,全市法院共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165人次,罚款91人次,限制出境50人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49人刑事责任,以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追究21人刑事责任,确保了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顺利执行。

  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据统计,三年来,我市两级法院旧存加新收执行案件42967件,已结案39542件,结案率为91.26%。数字是枯燥的,但它们恰恰是我市两级法院兑现承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营商环境护航的最具说服力的证明。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迎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