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小小社保卡服务大民生

2019-01-18 09:25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1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召开的我市2018年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在各县(市)区、联名合作银行密切配合下进展顺利,全市社会保障卡总计发放302.5万张,发放率88.87%。

  据了解,2018年,是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年,人社局信息中心通过形式多样宣传手段,对社会保障卡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社会保障卡百姓关注度空前,目前社会保障卡已成为我市人社部门对外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一张亮丽的名片。截至目前,我市通过社保卡已经实现就医购药、住院结算、就业信息查询等人社业务领域102项应用的70%,内容涵盖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及金融支付等6大功能。“吉林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关注量达20万,通过平台累计为江城百姓提供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700万人次。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应用拓展和做好服务的关键一年,各合作银行的工作重心将从采集和发卡转移到应用和服务上来,根据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到1月29日前,我市将完成库存卡的统计工作。本次统计报送要做到一卡不漏,一张不差。同时,为确保退休人员的发卡工作顺利完成,按省厅安排部署,信息中心已对全市2018年年底前已达6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分类统计,要求合作银行严格按照表格统计进行发卡,此项工作于2月15号前完成,如不能按时完成将按省厅指示,对此部分人群的卡进行收回,并分配给能完成此项工作的合作银行。

  据了解,今年各县(市)、各合作银行在对外提供服务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应定期组织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印发操作手册,确保每名社会保障卡业务经办人员人手一册,同时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人性化的服务。在量化考核中,我们将把窗口建设及服务工作列为重点考核内容。另外,各县(市)须要求本地有社会保障卡业务的银行在一季度前必须完成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工作,同时开辟“社会保障卡”专门窗口,确保为百姓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

  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社会保障卡拓展应用的一年,各合作银行在社会保障卡发放的同时,还要积极研究社会保障卡在消费领域的拓展应用,重点研究与各大商家合作开展持社会保障卡消费打折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保障卡建设整体水平。各县(市)、区人社局除了要协调新农保合作银行在4月1日前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新农保待遇领取功能,还应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政府领域、金融领域等应用拓展工作。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春和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