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公交“钱”线点钞员:“数钱数到手抽筋”

2019-02-11 08:20    松花江网

  1月31日,像往常一样,换完白大褂、掏出了钱包手机等私人物品,马威准时在早上7:50来到公司票务室门口,姐妹们到齐之后开门进去,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与办公楼内其他办公室普通木门不一样,市公交集团第六分公司的票务室安装的是防盗门。这一与众不同的房门将十多名点钞员完全隔离开来,每天做着被不少人羡慕的“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工作。在一元、五角、一角的零钱堆里,为企业守着“钱”线,保证公司收入“颗粒归仓”。

  马威,第六分公司票务班长,“战斗”在点钞一线近20年。“有人觉得我们的工作很简单,不就是数个钱儿嘛,其实外人真的不知道我们的辛苦。”马威说。

  公交六公司一共有170多台公交车,每天马威她们的任务就是把投币箱里的零钱数清入库。公司一天有6万多元的收入,多为一元和五角,也有一些五元、十元的“大票子”和一角的硬币。7名点钞员每天每人要清理纸币、硬币近万元。

  走进票务室,扑面而来的是高高码起的投币箱票胆和装满零钞、硬币的塑料盒,听见的只有“刷刷刷”的数钱声和硬币碰撞时发出的“叮当”声。工作紧,任务重,点钞员需要快速将折叠、团成团的纸币抹平清点,还要将新币和旧币、残币、被污染的纸币分开处理,纸币100张扎成捆,硬币50个卷成卷。室内除了点钞员时不时传出的“开箱”声,基本没有人说话。

  由于长时间清点钱币,点钞员们的手指常会出现酸痛、抽筋等症状。如果碰上一些乘客恶意在票包里扔杂物,受伤更是在所难免。“今儿早上刚来,我的大拇指就被扎钞纸划破了!”马威举着左手,一道血痕赫然在目,“数钱数到手抽筋,真的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里的点钞员每天要机械地重复近万次清点零钞的动作,很多人都患有腱鞘炎、颈椎病。而工作强度最大的便是她们的手指,被钱币、扎钞纸划伤是很常见的事。

  不光是手指会受伤,在清点硬币时,手指甲“劈”了也是常事。年轻的崔永丽刚到票务室时做有漂亮的美甲,没过几天就主动把指甲剪掉了,“太耽误工作了,与美比起来,还是工作重要。”崔永丽说。

  记者本以为开箱员谢维斯的工作相对简单些,没想到她要每天来回搬动170余个十来公斤重的内胆两次,还得把点钞员清点出来的钞票入库,在这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谢维斯每天都要走15000多步!

  让人无奈的是,有的乘客在等车时,会把纸币折成心形、扇形、小元宝等各式各样的形状,还有少数乘客将假币、残币等塞进投币箱,不仅增加了点钞员的工作强度,还给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

  “六公司每年收到假币、不能兑换的残币近6万元, 损失全由公司承担。”马威说。面对这些,市公交集团现在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马威呼吁市民文明乘车,尽量把纸币展开投进投币箱里,提倡市民使用公交IC卡、刷手机乘车。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