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市公安局“今天我当班”活动见闻

2019-03-21 07:47    松花江网

  近日,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3月11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船营大队二中队,通过对该中队中队长孟靖涵的跟踪式采访,近距离感受一线交警的工作艰辛,记录他们“12小时+”的工作日常。   

  时间:7:00至8:30

  地点:隆安胡同

  7点,沉寂的马路渐渐活跃起来。隆安交通岗的执勤交警——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船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孟靖涵早已就位。这段路虽不长,却是吉林大街由北向南、松江路由东向西方向车辆的必经之路。

  早高峰如期到来。孟靖涵站在马路中间,在流动的车辆间,一双雪白的手套格外醒目。他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密切观察,以便出现突发状况随时应对。

  时间:8:30至11:30

  地点:市政府门前

  早高峰一过,孟靖涵迅速“转战”到市政府门前。此时,松江中路上的车流量依然很大。前来市政府办事的个别车辆停放得有些另类,孟靖涵走过去,逐一劝导规范停车。手上的对讲机不断传来各路段上队友的路况实时“播报”,孟靖涵根据“播报”及时调配人员,并与队友一起,在进行交通疏导的同时,做着车辆纠违工作。

  11点,路面交通状况平稳。队友们在市政府门前广场集结,每天半小时的“军训”开始了。形象是脸面、作风是筋骨、信念是生命,这是船营二中队人人信奉的座右铭。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到帽子是否端正、手势是否标准、行进间走法是否规范。每天半小时的“军训”,就是要把这些强化在每个人的头脑里。

  时间:15:30至16:30

  地点:北京路护学岗

  当天,由于市机关会议中心有会议,会前、会后时段北京路上车辆较多,孟靖涵和队友前去增援。忙完这一拨儿,已临近小学放学时间。   

  松江实验小学、船营区25小学和市一实验小学位于二中队辖区。为了保证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28年前,二中队在这三所学校附近路口创造性地设立了“护学岗”。28年的坚守,促成了他们与学生家长的默契。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生家长无法停车,只要一个示意,护学民警就会走上前,将孩子送过马路。

  16点,市一实验小学各年级陆续放学。此时北京路上以及附近胡同车满为患。指导规范停车、疏导过往车辆、护送孩子过马路……荧光绿的身影在车流、人流中穿梭、忙碌。这是孟靖涵和队友以及一代又一代二中队人坚持了28年的“自选动作”。这一“自选动作”,系牢了人民警察与人民群众的同心结。   

  时间:20:00至22:30

  地点:毓文中学附近

  夜幕早已降临,松花江两岸华灯璀璨。孟靖涵和队友来到毓文中学附近。学生放学时段前后,这里是堵点。新学期开学后,船营交管大队抽调警力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二中队辖区的一部分,巩固整治成果,孟靖涵认为他们责无旁贷。于是,他们的下班时间只能延后。

  这一天,待接学生的车辆陆续离开,马路恢复平静,孟靖涵发出“收工”指令时,时间已是22点30分。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迎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