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江城劳务品牌背后的那些事儿

2019-03-21 07:48    松花江网

  市佳婴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定点培训机构,连续多年送培训进社区、进乡镇,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能。

  以前凭力气独自外出务工,如今靠品牌抱团闯天下。伴随“江城护工师”“江城育婴师”“舒兰含蕾月嫂”等多个劳务品牌在域内外叫响,我市劳务输出正朝着高质量就业目标,逐步踏上品牌化发展道路。这背后,当然少不了“娘家人”——市就业服务局在品牌培育上所付出的心血。

  抢滩上海

  用汗水擦亮金字招牌

  曾是一名的姐的胡勤春去年6月来到上海从事护理工作。从起初月收入7500元到现在一个月赚1万多元,她对自己的工作转换非常满意。

  谭福新、贾桂红两口子原来在蛟河开货车,如今在上海当护工。他俩平均月收入1.7万元,去掉租房、吃饭等花销,一个月能攒下1.3万余元。

  上海市作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全面铺开长护险工作。据悉,上海目前有30万名可享受长护险的老人,需要3万名养老护理员,用工量较大。市就业服务局及时捕捉这一契机,随即开拓家政服务业向上海等发达地区有组织输出的新路径。去年4月,市家政服务协会与上海福寿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分10批向上海输出护工280名。

  47岁的范玉荣是我市第一批来沪的10名护工之一。因具有丰富的养老护理经验,范玉荣现已是上海市杨浦区优康站的护理组长,被社区老人评选为金牌护理员。在她的指导和带动下,我市第一批在上海从事护理工作的10名护工成了全社区70名护工中最受老人欢迎的人。

  工作强度不大、薪金和福利待遇高是她们选择来沪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主要原因。经培训取得合格证,我市输送到上海的护工已全部上岗。部分优秀人员已被提拔为代教老师和护理组长。“江城护工”的名气在当地渐响。

  目前,我市已在上海建立吉林劳务输出工作站,为下一步大规模、有组织向上海输出护工奠定基础。

  抢抓机遇

  多个劳务品牌树起来

  除“江城护工师”在上海叫响,近年来,我市还精心打造“江城育婴师”“舒兰含蕾月嫂”和“蛟河菌类园艺工”等多个劳务品牌,以品牌促进劳务输出。

  近些年,育婴等家庭服务业渐成朝阳产业,这也为我市劳务输出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市就业服务局认真研判这一新形势、新变化,准确定位,精心打造“江城育婴师”品牌,为城乡妇女异地就业开拓出一条新路。

  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有4500余名“江城育婴师”被成功输送至北京、上海、内蒙古、山东、辽宁等20余个大中城市,年输出规模1500余人,实现劳务收入近亿元,人均年收入约6.72万元。

  “江城育婴师”成为输入地家政服务业一张靓丽名片。“江城育婴师”2017年被确定为全省优秀劳务品牌,2018年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

  舒兰市韩蕾职业培训学校为更好推动育婴产业发展,在青岛市成立含蕾母婴护理服务公司。正规化的培训和高质量的服务让“含蕾月嫂”赢得青岛市民信赖。随后,舒兰市韩蕾职业培训学校又相继在山东潍坊、青州等地连锁经营。在山东育婴师行业中“含蕾月嫂”以其叫得响、过得硬的品牌实力占领一席之地。

  近十年来,舒兰“含蕾月嫂”前往北京、天津、山东等27个地区和城市就业的达6000余人。

  针对我市劳动力特点,就业服务部门不断深入考察对接项目,积极拓宽劳务输出渠道。“蛟河菌类园艺工”等劳务品牌已成规模。“天津钻井工”“锦州海员”等劳务输出项目正在精心培育。

  技能培训

  精心打造劳务品牌

  农村劳动力仍是当前我市外出务工大军的主力。

  为更精准地实现品牌劳务输出,我市就业服务部门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就业能力和富余劳动力进行重新调查,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同时,结合农民工需求,以打造新工匠精神为核心,开展电商和心理咨询师等新兴行业、家政服务等通用技术、汽车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促使农村劳动力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到目前为止,我市开展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3698人,农民工市民化培训632人,

  去年,我市实现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7万人,百分百完成省计划要求。全市去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54万人,完成省计划60万人的104.2%。

  让培训有入口,就业有出口。我市精心开展不同层级的培训,循序渐进地提升劳务输出人员职业能力,为实现品牌化劳务输出打下基础。目前,我市输出的育婴师中,具有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分别为35.8%、57%和7.2%,持证率达到100%。舒兰市下岗职工郑永华现在是一名高级育婴师,月收入万余元,达到了职场白领的收入水平。

  为更好地实现品牌劳务输出,我市将有形的线下平台与无形的线上平台做到有机结合,全面加强劳务输入基地和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步伐。我市考察组先后赴江苏昆山和安徽滁州等地进行劳务输入基地考察并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与浙江衢州达成劳务合作意向。目前我市劳务经纪人队伍达1000余人,为品牌劳务输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舒兰市精心打造赴俄商人品牌,2017年赴俄人员达3万人,人均年收入4.73万元,为我市境外输出就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劳务品牌的树立并非一朝一夕。市就业服务局负责人表示,在巩固“江城育婴师”等品牌的基础上,我市将围绕养老服务和家庭服务培育更多新的劳务品牌,秉承“组织体系化、运作规范化、输出多元化、服务全程化”的基本原则,让更多的江城人劳务输出谋求更好的发展,实现素质就业、高质量就业。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