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省钱 省事 暖心

2019-03-21 08:07    松花江网

  吉林供电公司员工在舒兰市和佳超市检查电采暖用电装置。               通讯员 李佳明

  “不管外面多冷,屋里照样温暖如春。”近来天气忽冷忽热,桦甸市桦郊乡莲花新村居民孙响灵却得意地说,家里多少度自己说了算,电采暖让屋子暖了,心里也暖暖的。

  这个距桦甸市约5公里的莲花新村有100多户人家,基本都用上了电采暖。作为桦甸市供电公司的“电能替代”示范村,莲花新村整洁干净,远近闻名。

  电采暖会不会很贵?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响灵说,他家的电能表已更换成“黑白表”,夜间享受谷时电价。桦甸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电采暖要单独装表计量电量。采暖期单户电采暖享受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早8点至晚9点为高峰时段,每度电0.562元。晚9点至早8点为低谷时段,每度电0.329元。

  这名工作人员还算了一笔账。莲花新村综合台区变压器总容量为500千伏安,其中电采暖容量达361.36千瓦。预计整个采暖期莲花新村电采暖用电量约32.45万千瓦时,产生电费约13.82万元。莲花新村电采暖供热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每平方米电费不到20元,远低于当地传统供热的热费标准。节能、环保、省钱、省事,正是村民喜欢电采暖的原因。

  为了改变村民传统的生活能耗观念,桦甸市供电公司积极宣传推广“电能替代”政策,并采取建设“电能替代”示范台区的方式,用实际范例引领村民走向节能、环保的新型消费方式。除莲花新村外,桦甸市供电公司还在公吉乡丰泰新村、常山镇前西林屯等地建设了多个“电能替代”示范台区。

  不仅百姓认可了,一些单位也开始采用了电采暖。

  桦甸市夕阳红敬老院院长李荣启去年入冬前拆除了院里的小锅炉房,采用电热膜技术取暖。在暖意融融的敬老院里,王金义老人说:“以前小锅炉供热,轰隆隆地响,温度还时高时低。现在好了,屋里一直都很暖和,没有噪音,还干净。”

  为了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向各领域纵深发展,吉林供电公司创新探索电能替代与供电所建设末端融合,构建起综合服务新模式。他们向电能替代潜力客户提供技术方案咨询,同步开辟用电申请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及电能替代业务。各供电所还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电采暖用户供电保障服务小组,制定供电服务保障方案。无论是在设备安装、检修阶段还是设备运行阶段,各供电所都会增加对电采暖用户用电安全入户检查频次。

  在吉林供电公司大力宣传倡导“电采暖智能环保零排放”的绿色生活理念下,去年吉林地区新增电采暖用户1397户,增加供热面积100.22万平方米,增加用电容量6.28万千瓦。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通讯员/李佳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