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市社保局开展“法治宣传月”现场活动侧记

2019-04-15 08:34    松花江网

  “社保从未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代理社会保险业务,广大市民切勿相信‘代办社保’谣言。”4月12日,不少市民在北山公园附近接到一份来自市社保局的一封信。

  细细读来,信的开头开门见山——《社会保险法》是老百姓的保护伞,市民应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维护自身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保待遇的合法权益。

  来信提出,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稳步发展,同时出现了虚构劳动关系、仿造参保资料、虚报冒领骗取养老金等行为,其行为影响了社会保险制度的良性运行,触犯了法律。市社保局将对此持“零容忍”态度,对社会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给予骗保者严厉处罚,情节严重将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信中提示,任何组织或个人都有权对违反社保法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来信中公布了举报电话。

  为了让《社会保险法》相关法律规定更直观、更清晰地被市民知晓,市社保局3月15日启动法治宣传月活动。除了印制并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社保政策宣传品,4月12日上午,市社保局还在北山公园设立咨询台,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现场咨询活动针对社保诈骗风险点,重点对参保企业及参保人员申报资料真实性承担的法律责任、个人骗保行为的法律后果等进行宣传。

  如何参保、如何缴费依然是咨询量最多的问题。社保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现场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当日上午,市社保局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单万余份,接待咨询两千人次。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