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减税降费轻装行

2019-04-17 09:02    松花江网

  又一波更为普惠的税收“利好”政策于4月1日在我市落地。连日来,有如春风吹来,受益者换上轻便的“春装”,享改革的福音继续前行。

  此次减税降费,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这一条特别吸引眼球。按16%税率缴税的制造业获得了此次税改最大的“红包”。我市一家制造企业按今年一季度实际发生的销售额估算,新政后一个季度可省税金1000余万元。面对这个空前的利好消息,目前该企业已在科研支出、原材料投入以及扩大再生产方面着手布局。

  据了解,我市制造业税收收入占地区税收收入的六成。制造业税费降低,显然我市实体经济的活力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对税收政策特别“敏感”的莫过于企业财务人员。吉林大江电气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主管于洋有着7年从业经历。她明显感到这几年国家税收“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不仅覆盖面越来越广,优惠力度也不断加大。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大江电气这次受益较大。新政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季销售额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今年一季度,大江电气销售收入28.99万元,新政落地后,企业不用再缴纳增值税了。

  同是小规模纳税人的吉林东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不用缴纳增值税了。据估算,企业一年节省增值税4万余元,节省企业所得税1万余元。5万多元,看似不大的数目,对于发展中的小微企业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东福农业发展公司目前从事农业研学、会议服务等业务。5万余元可为企业增添不少设备设施,拓展不少服务项目。企业负责人赵经理说,规模扩大,敢接“大团”了。

  减税降费,企业受益,百姓得到的实惠也显而易见。

  且不说油价下降、一些商企打折促销,最为明显的还是与每个上班族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政策。

  中油吉林化建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原需缴纳个税的约有1000多人,个税扣除标准提高到5000元后,现在需缴个税的只有一二百人。这种相当于涨工资的税收利好,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个体工商户刘琢从外资企业回吉创业,现与朋友经营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税收新政后,刘琢的公司一年可省2万多元税费。他决定把这部分钱全部用于员工福利上。“让员工同享税改红利,更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刘琢说。

  “减税降费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市税务局负责人说,新政增加优惠税种,覆盖了纳税人生产经营中的主要税种,同时实行减半再减半、叠加享受等优惠政策。此次减税降费,不仅具有普惠性,而且是实质性减税。

  为确保这一普惠性税收政策落地生根,我市税务部门最大限度地从纳税人角度出发,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力求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

  税收新政对企业发展无疑打了一剂强心针。接下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惠企税收红利出台,推进企业进一步加速前行。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清华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