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绿了青山 养出 “金山”

2019-04-18 08:49    松花江网

  2015年4月,吉林省国有林地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位于我市、隶属于吉林森工集团的白石山林业局和红石林业局失去了主要的经营收入,经营立即陷入了困境,只能靠国家拨付的营林补助和天然林保护经费维持。

  在困境中林业人没有低头,他们广开财源,发展多种经营。经过4年的努力,两个森工企业通过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在抚育了几十万公顷巍巍青山的同时,保证了林业职工有饭吃、有活干、有钱赚,维护了林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并使困难员工和转岗员工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既绿了青山,也养出了一座座“金山”。

  森林旅游:

  培育企业新支柱

  两个森工企业都坐落于我市的主要林区,山高林密,风景秀美,自然资源丰富。全面停止商业采伐之后,两个局的主要领导都把目光放到了炙手可热的旅游项目上,着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红+绿”是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主线。红石林业局辖区,杨靖宇将军在这里留下了一座抗联密营——蒿子湖密营。如今,密营所在地已经被红石林业局建设成为省内著名的红色教育培训、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积极发展森林康养项目。他们利用森林养生、康复的功能,建设森林浴、森林瑜珈、森林太极、森林徒步、森林骑行等项目,满足游客对绿色大森林旅游休闲和健康疗养的双向需求;根据森林奇特、险峻的特点,建设森林拓展、森林探险、森林宿营等项目,满足游客对户外运动的需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被评为“吉林省首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白石山林业局辖区内的平顶山拥有奇石、高山草甸等美景,并有雪中红叶奇观。近年来,白石山林业局倾力打造平顶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了木栈道、观景亭等旅游项目。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效果明显。去年组织参加了蛟河市旅游节、蛟河市“荧光夜跑”旅游宣传活动,承办了“吉林白石山国家森林公园千人健步行”活动和“白石山高峰论坛”活动。这些活动分别登上了吉林卫视、凤凰网等媒体,有效扩大了景区知名度,为下一步做大做强森林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林下经济:

  强场富民新产业

  国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作为企业主要创利来源的木材销售收入断流,基层林场工作量不饱和,员工收入锐减,以往的伐木工转岗为护林员之后工资从数千元降低到两千元左右,不少职工家庭进入困难户行列或接近贫困边缘。

  如何引导员工转变思想观念,带领员工群众走出困境,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成为摆在企业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食用菌种植产业投入低、风险小、技术成型、市场成熟、周期短、见效快,这一项目受到了白石山林业局广大职工的欢迎,成为该局职工自主创业的主导项目。为加大扶持力度,白石山林业局建立了扶贫专项基金,在吉林森工集团工会的帮助下,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发放,重点扶持创业带头人,发挥他们的典型作用,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转岗员工走上创业之路。几年来,他们已累计向创业人员发放专项贷款1077万元,帮扶260户实现自主创业,带动830余人就业,实现总产值2100余万元,创造利润1700余万元,88户困难职工成功脱贫。

  双山林场困难员工张立军,通过申请扶贫专项基金贷款6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种植黑木耳6万段,当年获纯利近8万元,逐步实现了脱贫。

  黄松甸贮木场副场长郑玉森,在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后迅速“转型”,发展吊袋黑木耳种植,2017年种植10万袋,产值30万元,并为基地种植户加工菌包100万袋,获利7万元,安置转岗员工31人。

  在全面停止商业采伐之前,红石林业局就鼓励干部职工进行二次创业。他们从本来就困难的经费中挤出一笔专项资金,为有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发放小额贷款、低息贷款;将枝丫材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给职工;他们还请来专家,为创业职工讲授种养知识和市场营销知识。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红石林业局广大职工改变了观念,纷纷走上二次创业之路。

  红石林业局红石林场在场长张宝林的带动下,与通化修正药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76名场领导和职工集资45.7万元,上级部门支持了30万元,建起了千亩返魂草种植地。2017年林场按照每人股份的50%进行了分红,去年按照股份的100%进行了分红。另外,这一项目还为林场职工创造了在基地工作的机会,返魂草种植已然成为红石林场的支柱性产业。

  在红石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各林场再创业积极性高涨,集体项目、个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创建,帽山林场的黑木耳种植、板庙子林场的灵芝、红石林场的返魂草……红石林业局职工创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场一业的格局。

  搭建平台:

  抱团发展新思路

  红石林业局通过“企业搭台、职工唱戏”,既发展了产业,也解决了困难职工的增收难题。

  红石林业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市场潜力,增加产品附加值,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确立了打造汇集产品研发、产品加工、包装仓储、线上线下销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森林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竭力打造红石灵芝特色小镇。他们按照“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户+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种植养殖基地为支撑,推动种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跃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园区形成了林特产品研发(灵芝孢子粉破壁加工、食用菌、坚果等)、加工、包装仓储、线上线下销售、展览体验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此举不但可以推进相关产业升级,提高产品利润空间,而且为广大种植户的产品进入市场搭建一个加工、包装、宣传、销售的平台,提供便利条件。园区还以优惠价格将产品销售给全局员工,由他们自行通过网络或实体店开发市场,不仅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也使广大职工全员参与到了再创业中来。

  另外,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也将依托园区,实施“后备箱工程”,建设大型的旅游超市,为游客提供优质林特产品,构建了旅游与林下经济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白石山林业局近年来通过打造“合作社+贫困户”的基地式帮扶模式,引导和带动创业困难群体抱团取暖、共同致富,为解决特困人员帮扶探索了新的途径。他们利用扶贫专项基金重点扶持了“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基地建设,为基层林场互助合作的创业团队发放贷款,基层班子和管理层集体担保,使创业项目形成规模,吸收了特困人员以劳动力的形式加入,无需资金投入。几年来,帮扶基地获得贷款367万元,帮扶困难员户87户,带动就业337人,项目总产值759万元,项目纯利润448.8万元。

  琵河林场创业帮扶基地,是以场领导班子参股的形式带领转岗和贫困员工创业。经过多年建设,这个基地形成了从菌段加工、发酵到种植、采摘、销售的“一条龙”产业,经营种类涉及黑木耳、仿野生木灵芝、林下天麻等种植,实现年产值200万元,纯利润120万元,基地共帮扶困难员工20户,带动员工就业98人。

  双山林场员工辛厚重累计申请扶贫专项贷款38万元,自筹资金32万元,他的创业帮扶基地,每年黑木耳种植6万段,木耳菌段加工70万袋,带动员工就业26人,实现产值80万元,利润40余万元。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