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一封平凡而温暖的感谢信

2019-05-22 09:29    松花江网

  老师给小瑞辅导功课 记者 张春和

  5月19日,全国第二十九个助残日,市教育局收到一封平常的感谢信,但给人温暖,让人感动。

  信里一位母亲要感谢市第二十三中学,感谢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孩子小瑞细致的关爱和帮助。

  原来,一年前,小瑞小学毕业面临升初中,家里房子是我市某热点学校的学区房,可是交房证和户口的时候小瑞妈妈却放弃了,最终她选择了市第二十三中学。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她说自己没有后悔,而且越来越觉得当初这个选择非常正确,因为她从内心觉得,二十三中学真正是一所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小瑞属于一名比较特殊的学生,他是二级肢体残疾(脑瘫患者康复中),病痛造成他的右下肢行动不便,平衡能力很差,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参加体育活动,而且平时最怕的,就是与其他同学发生肢体碰撞。

  校长王念之在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决定给予小瑞特殊的照顾,学校专门对小瑞采取了校园生活无障碍帮扶,以确保小瑞在校期间的安全。

  学校首先为小瑞开通了接送通道,解决了他上下学不便的问题。每天家长可以在学校保安人员的指挥下,把车直接开到校园教学楼前接送孩子,并且学校还允许家长随时到校看护。

  小瑞不能使用蹲便,学校在两个工作日内就改造了教工男卫生间,修建一个无障碍卫生间,供小瑞使用。

  面对这样特殊的学生,班主任周雪老师在小瑞生活、学习各个方面,都给予了细心而周到的特殊照顾。在小瑞刚入学时,她就教育全班同学,要特别关心爱护小瑞,引导同学们奉献爱心。为方便小瑞学习,还将他的座位安排在教室的第一排,周老师还经常和各科任教师协调沟通,请他们多关心照顾小瑞。

  现在,小瑞所在的一年二班里,同学们都献出了极大的爱心,男同学更是如此。他们会全天随时看护小瑞,无论是在走廊、楼梯还是在卫生间,小瑞随时都有同学的陪伴和看护。上课期间,小瑞被特允可以去上卫生间,以避免课间和其他同学发生碰撞。无论什么时候,小瑞身边都会有至少一名同学陪伴在左右,而且这种陪护,全部都是同学们自发的、主动的。

  小瑞在二十三中学习的近一年时间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来自校领导、老师和后勤服务人员、班级同学的关心和爱护!

  小瑞妈妈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残疾孩子在这个世界生活很艰难,哪怕取得一点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在二十三中的校园里,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关爱、理解和温暖,是在老师的抚育下孩子阳光快乐地成长,是同正常孩子一起共同度过青春期的中学时代,虽然孩子身体残疾,但是心理是健康的,学习生活是正常的。因为有爱,所以我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共享一片蓝天。”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春和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