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养犬办证那些事 全都帮您问明白

2019-05-31 09:35    松花江网

  6月1日,《吉林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养犬办证那些事 全都帮您问明白

  6月1日,《吉林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那根据《办法》规定何种犬类不允许饲养、该如何办理养犬证、违规养狗将面临啥处罚等问题,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5月29日,在市公安局记者采访到市公安局城管治安警察支队第五大队的负责人,详细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问:常见的萨摩耶德犬、秋田犬、西伯利亚雪橇犬、斗牛犬等犬种是否可以饲养,饲养的数量是否有要求?

  答:不是说常见的犬种就可以饲养,萨摩耶德犬、秋田犬、西伯利亚雪橇犬、斗牛犬均为烈性犬种,是禁止在建成区即城区范围内实际开发建设起来的集中连片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内饲养的。

  建成区内允许饲养小型犬(犬成年时,犬只四足站立时前足到肩部最高点距离的身高在40厘米以下的犬只),限制饲养中型犬(犬成年时,身高在40厘米至60厘米的犬只),禁止饲养烈性犬(在《吉林市城区养犬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和大型犬(犬成年时,身高在60厘米以上的犬只),饲养导盲犬、扶助犬、工作犬除外,有独户居住的场所每户限养2只以内犬只。

  问:申领《养犬许可证》是否收费,应该去哪办理?

  答:申领《养犬许可证》即养犬证和领取饲养牌即犬牌是免费的,养犬证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途径办理。

  线上申领养犬证的犬主搜索下载犬易APP,进入犬证服务通道申办犬证,根据APP提示的操作流程办理即可,完成办理后到办证点领取犬牌。

  保留线下人工办理点,是为提高管理的准确性,处理线上申领无法识别事件,服务申领犬证的老年人和对互联网操作有困难的人群。

  线下办理地点包括:龙潭区办证地点即龙潭区新安派出所,咨询电话为18043203460;丰满区高新区办证地点即丰满公安分局门岗值班室,咨询电话为62406792;昌邑区办证地点即昌邑公安分局5楼治安大队会议室,咨询电话为62406186;船营区办证地点即船营公安分局1楼户政大厅,咨询电话为64826929;经开区办证地点即经开区公安分局3楼治安大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63514110。市民如有问题还可咨询市公安局城管治安支队犬类管理大队,电话为62509150。

  问:申领养犬证都需准备什么材料?

  答:不论线上或线下办理都需要提供犬主身份证明、养犬场所的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房屋租赁合同、犬只免疫证明、四邻同意养犬意见表。

  值得提醒的是,犬主一定要到正规有资质的动物诊疗机构给犬只注射疫苗,拿到其开具带有兽医签字、诊疗机构公章的犬只免疫证明。如果在没有资质的场所注射了疫苗,难以开具犬只免疫证明,就无法正常办理犬证。

  此外,如果犬主提供虚假的免疫证明或四邻同意养犬意见等材料,公安机关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除收容犬只和罚款外,还将追究相应责任。

  问:平时常看到犬主不系狗绳领犬外出,如遇这种情况市民该怎样办?

  答:市民如发现任何违反《办法》的养犬行为,可拨打110电话举报,也可到居民居住地各派出所报警。

  如犬主不给犬只系狗绳外出,市民投诉到公安机关后,第一次违规公安机关将对犬主给予警告,不听警告拒不改正的,将进行罚款处罚。犬主不要认为警告是口头教育警告,该警告是需到派出所做笔录走程序审批的,这些都将跟随犬主“记录在案”,可能导致犬主以后无法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

  不仅如此,按照《办法》规定养犬证实行年检制度,犬主应自养犬证发放之日起每满一年前30日内,携带养犬证、犬只免疫证明到公安机关进行年检。如犬主在一年内因养犬被投诉,年检时犬主还需重新提供四邻同意养犬意见表。

  问:该《办法》严格规定犬类外出注意事项、禁止进入的场所、到公园和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开放式公共场所活动的时间、详细的处罚条款,感觉这次的《办法》制定相对严格。

  答:多年前,我市曾出台过养犬相关的管理办法,规定主要围绕犬主应该如何文明养犬,如拴狗绳、避让行人、不乘坐交通工具等,但很多犬主不遵守规定,常接到市民举报犬主将犬养在楼道、出门不拴狗绳等情况影响他人生活。

  这次出台相对严格的《办法》,是被养犬不文明行为倒逼形成的法规,更为对等养犬人和不养犬人的权利,养犬人有养犬的权利,但也应尊重不养犬人是否同意与犬生活在一起的权利。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矫丰竹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