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仨市民吃粽子枣核卡在食道上

2019-06-12 08:47    松花江网

  医生为患者取枣核记者 丛玉杰

  端午食粽是传统习俗,粽子也是人们喜爱的一种美食,想不到,粽子里面的大枣竟惹出祸端——6月7日,有3位市民在吃粽子时,不慎将粽子里的枣核吞下并卡在食道上。经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医生的紧急救治,已经将枣核取出。医生提醒: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避免食道异物。对于枣核等尖、硬类异物,一旦不小心吞咽下去,不要再进食水和食物,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突发意外: 吃粽子枣核卡喉

  据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的医生介绍,端午节当天,他们接诊的患者中,有3例是在吃粽子时不慎将枣核咽下,卡在食道上。这3名患者均为女性,年龄分别是50岁、55岁和70岁。

  最严重的是70岁的这名患者。6月7日中午,该患者在食用含有大枣的粽子时,不慎将枣核吞咽下去。随即,她立即吃了一些别的食物,希望能将吞下的枣核“噎”下去,结果适得其反,不仅没有将枣核咽下,反而将食道壁划伤。她到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就诊后,医生对其食道进行扩张,将卡在她食道上的枣核取出。

  据医生讲,当时这名患者的情况非常危险,因为枣核两端尖锐,且已经“横插”在她的食道壁上,加上该患者年龄较高,扩张食道取枣核,不仅难度大,也有很大的风险,好在处置及时得当,将枣核顺利取了出来。

  另两名50多岁的患者,在吞咽下枣核后,也都及时来到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就医。与那位70岁患者不同的是,这两名患者咽下去的枣核,卡在食道的入口处。55岁的这名患者,被枣核卡住后,立即停止进食并到医院诊治,食道没有造成二次损伤,在取枣核的时候,相对容易一些,因为上面没有食物的遮挡。

  医生提醒: 吃东西要细嚼慢咽

  据市人民医院消化中心医生介绍,他们经常接诊到被枣核、骨头、鱼刺卡在食道上的患者,今年春节到现在,已经接诊多例。医生提醒,在吃大枣的时候,不要“囫囵吞枣”,最好将枣核剔出来,不要让枣核进入口中。一旦出现枣核卡在食道上的情况,不要想着用食物去把枣核咽下去,这种做法不可取,会对食道造成二次损伤。

  平常吃东西时,一定要专注,要细嚼慢咽,尤其是带壳、带骨及有核的食物。对于枣核等尖、硬类异物,一旦不小心吞咽下去,不要再进食水、食物,更不要做吞咽动作,以防异物刺破食道,引发穿孔、出血等并发症。食道一旦穿孔可能会引起胸腔的感染,严重的会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丛玉杰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