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把农产品做成艺术品 ——新型职业农民、蛟河市优品众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小记

2019-06-21 09:15    松花江网

  张兵展示艺术农产品。记者 马婧

  蛟河市天岗镇红丰村,木篱笆、高门楼、红灯笼映衬下的一个雅致小屋。

  6月19日,记者推门进屋,长长的书桌上铺着桌布、摆着笔墨,墙壁上用天然木头做装饰,透着质朴、天然的风格。

  这里并非一个纯粹的修养身心的文化艺术之地。这里是蛟河市优品众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打造的优品众合体验馆。馆内放着罐装米、瓶装油、山野菜……摆放在这样的氛围之中,件件犹如博物馆的艺术品一般。

  今年50岁的张兵,2年前成立了蛟河市优品众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利用我市丰富、优质的农业资源,播种良品,让人们吃得健康。

  以前张兵的职业是厨师。一次他在朋友的饭店吃饭,感觉锅包肉这道菜做得不理想,就打赌说自己能做得更好。没承想二人做的味道差不多。回来后,张兵不服气,他去农村选取优质的肉、油,重做这道菜,这回大家赞不绝口。朋友以为他是把手艺练好了,却不知是原材料不同了。

  有感于食品口感跟作为原材料的农产品关系巨大,张兵开始关注、接触农业。2017年,吉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吉林市分校的校长关丽娟得知张兵对农业很有想法,诚挚邀请他参加青年农场主的学习培训,希望把他培养成优秀的新型职业农民,带领广大农民致富。

  经过学习,张兵坚定了“新农民不是一个身份,而是一个职业”的认识,也坚定了做农业就要做优品的想法。进入新行当,要做好产品,张兵从源头抓起,他流转土地,通过轮作换茬等方式增加地力、减少农药残留。他寻找良种,不惜重金购买。在优品众合种植基地,有一块仅有2亩大的韭菜地,是他花费1.9万元重金购买种苗移栽的。做这种在别人看来根本不赚钱的事,就是因为这个韭菜品种优良,张兵要把它保存下来。

  他还研究大棚的建设,哪个朝向最好哪个折角最佳;他探索土地的特点,哪种地块适合种植什么作物;就连农产品的保存方法,他也博取众家之长,寻找最佳方法。在优品众合体验馆展示厅,有几个拳头大小、黑色干花状的精致小球,就是张兵用从当地农民那里学来的特殊方法保存起来的猴腿儿。

  细节决定成败。凡事都像对待艺术一样精益求精的张兵,做出的农产品也像艺术品一样,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最近,他还吸引了我市一家著名企业慕名前来寻求合作。

  张兵说,目前种植基地的农作物很多是小块种植,他想探索出每种作物的最优品种、最佳种植标准,然后带动农户使用、执行,接受客户的私人定制,打响我市的农产品品牌,不辜负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农业资源,也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农民。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婧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