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水务维修工胡臣的口头禅“没啥,应该的”

2019-06-24 09:47    松花江网

  市水务集团江南分公司的干部职工都知道胡臣的口头禅:“没啥,应该的。”甚至他所负责片区的不少居民也都知道他爱说这句话。

  在水务维修工胡臣看来,干工作和帮别人,很多事情都是“应该的”。一件件“应该的”小事儿,贯穿着胡臣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今年元月的一天,胡臣接到了紧急维修任务,已换好衣服准备下班的胡臣换回工装,叫上同事立即赶赴现场。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胡臣和同事带水作业,足足干了两个多小时。

  抢修完成后,胡臣的工作服已经结冰,嘴唇冻得发紫。围观的群众看得眼圈发红,有人主动要送他们回家。“没啥,应该的!”胡臣连声说不用送,带着一身冰碴儿离开了。

  维修工作中,对个别用户提出的工作之外的维修请求,胡臣也认准了是“应该的”。

  一次维修水表后,胡臣正准备离开。用户请他帮忙换两个水龙头,他二话没说。用户主动给他劳务费,胡臣谢绝了:“只是举手之劳,没啥,应该的!”

  生活中,只要他听到或者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主动帮忙,“伸把手应该的”。

  天山小区的王大妈家总停水,水表处还渗漏。胡臣到王大妈家解决了用水问题。了解到王大妈独自抚养外孙子,生活窘迫。胡臣对连声道谢的王大妈说:“没啥,这是我的工作,应该的。以后家里有活儿,你就给我打电话。”

  之后多年,王大妈在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遇到需要帮忙的事,都会拿起电话找胡臣。逢年过节,她也会招呼胡臣:“过来吃饺子……”

  工作中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胡臣总是抢在前面。

  在窨井里安装水表,空间狭小,阴冷潮湿,一般人遇到这活儿就打怵。胡臣总是说:“我去吧,别人辅助我就行。”有人劝他遇到这样的活儿跟别人勤换着点,他却笑着说:“没啥,应该的!”

  一位新员工与胡臣拉家常时,揭开了他这样做的原因:在胡臣不到10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相继去世。他父亲的工作单位原市自来水公司养育了他们姐弟俩,又安排他俩进公司工作。一想到这些,胡臣就感觉干多少工作都是应该的。

  “再说了,咱水务人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尽我所能为老百姓做点事,苦点累点都没啥,应该的。”胡臣总是有应该多做工作的理由。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通讯员/吕东平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