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通江街道铁北社区打造党建品牌助力创城 『红色代办站』贴心服务暖民心

2019-07-18 09:17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家中儿女在外地打工,空巢老人想出门办事儿很困难;残疾人想去社区填报相关表格,却因身体原因不便下楼;证件遗失想补办,却担心流程繁琐,感觉很困扰……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却时时影响心情的日常琐事,对昌邑区通江街道铁北社区的居民来说那都不是事儿——由该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设立的“红色代办站”,为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跑腿儿代办,把贴心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里。

  铁北社区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把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突出创建为民的目标,以打造党建品牌助力创城,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截至目前,铁北社区的“红色代办站”已为居民、商户提供咨询服务百余次,代办事项40余件。

  通江街道铁北社区辖区面积大,管辖的5个小区均为老旧小区,其中有4个是弃管小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大。针对基层群众困难,社区于今年初正式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红色代办站”,在辖区居民办事“只跑一次”基本实现的基础上,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一次不跑也办事”服务,让温暖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

  “红色代办站”分为固定代办点和巡回代办点。固定代办点由社区在职党员提供服务,巡回代办点由各支部退休党员就近提供志愿服务。代办事宜涵盖了各项民生服务,如代办少数民族肉食补贴、老年证、老年人公交乘车卡;为低保家庭搬送米面油;为残疾人提供残疾证填表报件等服务;发放叶酸和计生药具等计划生育服务;退休生存认证等社会保障服务等各类社会服务项目。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更便捷的服务,他们还尝试着在吉炭小区、兰亭雅苑小区依托固定网点,设立了“院落志愿服务点”,使其成为“红色代办站”的“中转站”,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率。

  铁北社区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是有形的表率,影响着社会风气的培育。他们通过设立党员“红色代办站”,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居民的生活,更搭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下一步,社区“红色代办站”将根据居民的反馈和工作实践,进一步完善服务方法,丰富服务项目,增设巡回代办点,紧紧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丽杰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