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垄上写青春 星火渐燎原 ——我市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典型图鉴

2019-08-13 09:27    松花江网

  家乡,对每一个人都是无可替代的特别存在。近年来,受国家扶持“三农”政策感召,返回家乡、投身农业领域创业,成为我市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的主动选择。挥别城市的霓虹与喧嚣,他们用自己的才智和汗水,在家乡广袤的黑土地上,书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和梦想。

  7月29日,骄阳当空,永吉县万昌镇施家村,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稻田绿波荡漾、惹人沉醉,张全家庭农场负责人、29岁的张楠楠行走在稻田间察看稻情水况,宛若一幅优美的田园动图。

  因在盛产优质大米的万昌镇出生长大,张楠楠对水稻有着近乎天然的情感。从儿时陪伴母亲下田插秧、帮助补苗,到少年时看父亲先是开办粮食加工厂,接着流转土地成为种田大户,再到大学毕业后毅然离开都市返回家乡、全身心经营家庭农场,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张楠楠最大的优势就是种田相信科技,接受新生事物快、学习能力强。

  “科技种田,必须是农机和农技先行。”在张楠楠的家庭农场里,育苗土烘干机、播种机、筑埂机、旋耕机、打浆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水稻烘干机等农用机械一应俱全。此外,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几年来的潜心钻研,使得张楠楠在水稻种植技术上,也日益向“专家型”和“因地制宜”迈进。

  “对应着一年四季,我们农场耕、种、管、收、销的所有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精准智能。”在自家流转的4275亩稻田地里,进入工作状态的张楠楠,更像是一个痴迷于打造优质万昌大米的大国工匠。

  春天的育苗、翻地、打浆、施肥、插秧等所有耕种环节,针对每一个地块,都有着经过每年逐日记录、仔细测算、认真总结后确定的严格标准。夏天,农场绝大多数的田间管理,张楠楠通过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完成;水稻生长期的施肥、撒药等环节,则全部交给植保飞机搞定。秋天,因致力于抢先抓早、科学抢早,每年9月初,张楠楠的农场都在全市率先开镰,创造了我市水稻收割最早记录。冬天,严格上说是从开镰开始,发布朋友圈,网上接单、收款,和快递企业谈合作,再通过网络安排工作人员发货,微信名为“米小张”的张楠楠在线上也是忙得风生水起,农场的大米远销全国各地。

  “返乡创业,真不是一句口号。我当初听从父母建议回来,也有过纠结。通过几年的实践,我觉得农村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科技就是农业的未来,机械化种田,轻松快乐。”

  以工匠之心,种万昌好米。张楠楠,这个浑身上下都透着现代范儿的90后时尚女孩,在家乡的广阔田野里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定位。

  同张楠楠一样,1989年出生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海归金融学硕士曹曦,同样将目光锁定在了家乡。

  流转船营区大绥河镇大绥河村土地4000余亩,年产高端稻米50多万公斤,在上海等地拥有5000多个亲子家庭固定客户;以“种田卖米”为核心内容的众筹项目上线仅23分钟,筹款即超过百万元;通过“优购物”平台,每月一次、每次半小时的活动销售额都在20万元以上;在全市率先引入秸秆养殖蚯蚓项目,从改良土壤源头做起,打造全产业链放心农产品;在吉林地区首创高品质亲子自然教育项目,举办活动百余场、接待人数超过5000人次,被船营区科协评为“自然教育科普示范基地”……这是回国创业刚刚两年多的曹曦取得的骄人成绩。

  凭借在现代农业和自然教育项目等方面的出色运营和探索,2018年8月,曹曦获评U30福布斯排行榜30岁以下农业板块青年领袖。值得一提的是,他是东北三省2018年度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青年。

  2019年6月,曹曦创办的壹田生态农业取得了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补贴资格。

  “壹田生态农业正在打造有东北特色、特别是打牲乌拉独特文化内涵的农旅文化基地,一切向好。”近日刚刚从市就业局申请到18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曹曦无比笃定。

  近几年,我市“左手田”有机农业品牌声名日盛。它的创建人杨帆,同样是一名返乡大学毕业生。

  2015年10月,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的杨帆返回家乡吉林市,创办左手田有机农场,同船营区大绥河镇富乡村、小绥河村,搜登站镇林家桥村3个村紧密合作,开创了有机稻田私人定制的商业模式,主要产品包括私人定制有机大米、有机鸭蛋、稻田鸭、有机米酒,销售网络遍及北上广深等地。

  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雪,更是堪称我市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的“网红”典型。因为和总理面对面交流,数次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让新型职业农民典型、90后青年蔡雪,与她代言的知名品牌舒兰大米一样,声名远扬。

  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郭恒吾的返乡创业经历同样出彩。拥有法学硕士学位的郭恒吾2013年返乡创业,他设计打造的“吉粮”有机大豆油获评省名牌产品、第八届北京国际油品博览会金奖。他的企业也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

  数点星星火,渐呈燎原势。目前,我市正在评选十大农村创业创新明星。在活动发布的10名人选公示公告中,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张楠楠、曹曦、杨帆、蔡雪、郭恒吾的名字赫然占据了半壁江山。

  “多出去走走,你就会发现,东北真好啊,地大物博!东北土地真肥沃啊,只要精心用心,就会有好收成!”

  “现在,50岁以下,肯守在家里种地、会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了,要是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都不肯回来,那还有谁能愿意来农村?以后谁来种地呢?”

  “种地也要养地。要是只图眼前,一味追求高产、多收入,不顾土地的污染和板结,导致地力越来越差了,那下一代人,比我们小的人,可怎么办呢?”

  近日,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推介会上,这几位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一再表达了他们对“三农”的忧思和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国家的贴息贷款、各类补贴等扶持性政策、各级农业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选择返乡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特别幸福,干得特来劲儿”。

  “在人才振兴方面,近年来,我们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都在3000人左右,农民工返乡创业达到1万人以上。像今年评选的首届十大农民创业创新明星,都将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推介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的这句推介,为我市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成就和价值做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型职业农民,其主要特征就是总书记定义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应是以农业为主业,生产水平高,并且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这将是现代农业的生产者主体。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从我市走出的大学毕业生应当拿什么奉献给家乡?张楠楠、曹曦等人的选择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答案。广阔农村,正在呼唤更多像他们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彦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