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我市交管部门打造九中区域信号控制新模式

2019-08-14 09:36    松花江网

  高峰期间进口路段车流饱和,车辆容易回溢至路口,造成绿灯时间损耗及路口拥堵,这种现象叫做车辆回溢。近日,我市交管部门就运用智能交通控制巧妙地解决九中区域车辆回溢现象。

  亟待解决的“车辆回溢”

  我市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两大主要街路吉林大街、解放大路相交于九中路口。每天该区域交通通行量、通行效率影响着我市交通整体的运行效果。由于该区域是我市最大的商贸集散地,第九中学、第一实验小学、中心医院及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均坐落周边,致使区域交通需求巨大,交通出行特性复杂。而吉林大街、北京路至解放大路路段长166米,解放大路—吉林大街至重庆街路段长170米,该路口间距过短。综上几个因素是导致高峰时段区域车辆回溢及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这也给交管部门对该区域的交通组织规划带来了很大困难。

  2016年底,交管支队科研处配时组为实现吉林大街在该路段的绿波放行,缓解车辆回溢现象,组织人员开展踏查调研工作,重新规划九中区域的信号配时方案。于2017年5月完成吉林大街—北京路与吉林大街—解放路两点之间的无缆协调控制。

  优化后的吉林大街—北京路至解放大路路段的回溢现象暂时得到缓解。但由于信号机老旧、GPS校时误差较大,导致相位差不稳定,以及无法搭建远程信号控制平台,协调效果并不理想,又因解放大路—重庆街路口是华路德单点信号机,无法纳入协调控制,致使解放大路—吉林大街至重庆街段回溢现象无法解决。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配时组一直以人工校时及不断优化绿信比的方式维持着该区域的无缆协调控制。

  经过总结经验,科研处信号配时组发现,致使复杂路口或区域信号控制工作陷入瓶颈的主要因素在于信号机硬件设备受限。因此自2017年以来,配时组一直将引进智能信号机作为重点工作来开展。经过不断的调研、考察、交流及测试,从各类型信号机设备的功能性、实用性、便利性及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考量,在种类繁多的信号机中挑选出了最适合吉林市交通信号控制工作的信号机品牌及机型。

  选定机型后,配时组立即对吉林大街—北京路、吉林大街—解放大路及解放大路—重庆街三个路口的信号机进行改造更换,经过反复的开展运行调试,完成了九中区域交通信号协调控制基础设施的搭建工作。

  规划相位相序

  设置二次放行

  由于吉林大街—解放路与吉林大街—北京路已形成协调方案,为将解放路—重庆街纳入联控体系,达成三点区域整体协调控制,配时组将全天分为五个时段,统一规划信号周期,使三个路口相同时段信号周期保持一致。经过对解放路—重庆街交通流量特性的调研,配时组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将该路口的东西向交通流各放行两次,即二次放行模式,也就是一个信号周期内两个方向通行相位各分别放行两次,给予路口车辆通行的缓冲时间,清空出口道排队等待车辆,降低短路段的交通压力,减少绿灯时间损耗。

  同时为避免各相位尾车对下一相位造成干扰,合理规划相位相序。根据路口交通流量流向数据,精准分配不同时段各流向绿信比,形成完整信号配时方案。

  准确设置相位差

  打造高效绿波带

  为保证不同时段的净空效果,提高绿灯利用率,配时组经过对机动车流量流向、运行速度反复测试,寻找路口间相关相位关联性,结合不同时段初步方案的运行效果,精准设置相位差,进而形成高效的绿波带。

  配时组在吉林大街—北京路至解放大路路段,根据稍显的潮汐特征设置两个绿波带:一是吉林大街解放大路南进口道向北方向直行放行2秒后,吉林大街北京路南进口道开始放行,保证直行左转车流在两个路口连续通过四分之三量,避免因路段过短造成存车压力。二是从15:30至20:00吉林大街—北京路由北向南,北进口道放行17秒后吉林大街解放大路东进口道向左转车流开始放行,确保二分之一车流量在北京路路口连续通过,缓解解放大路北进口存车压力。

  解放大路—重庆街至吉林大街段共设置两条绿波带:即从6:45至20:00,东向西形成绿波带,解放大路—吉林大街东进口道在绿灯的前30秒,解放大路—重庆街东进口道放行第一股车流22秒。在解放大路—吉林大街东进口道绿灯时,解放大路—重庆街东进口提前5秒放行,确保解放大路重庆街由东向西车辆一个绿灯连续通过。解放大路—吉林大街西进口道,由西向东车辆行驶到解放大路重庆街西进口道时,也能确保绿灯通行。

  优化效果明显

  交通状况得到改善

  优化实施后,经观察整个区域的交通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达到预期目标。解放大路—重庆街至吉林大街段、吉林大街—北京路至解放大路段的机动车通行效果良好,排队长度降低,未出现车辆回溢堵塞交叉口的情况。由于相位差设置精确,整个交叉口的饱和度比较高且通行有序,绿波时间内停车次数大幅降低,绿波时间被充分利用,高峰持续时间有所缩减。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安玉鹏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