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列车上,一乘客突发心梗……

2019-08-14 09:37    松花江网

  “车上乘客中有没有医生?快通知救护员!”8月10日凌晨4时30分,吉林客运段白山至吉林K7394次列车运行在辽源至四平间,列车长卢涛接到13车列车员报告,13车9号坐席男旅客突发疾病。列车长卢涛快速赶往现场,列车红十字救护员拿药箱尽快赶往13车,通知各车厢列车员立即寻找医生。

  病情突然恶化 心脏按压救命

  “当时他左手捂着心脏,就说心脏疼,嘴里一直哎呀哎呀的。”卢涛赶到现场后查看旅客病情,通过旅客自述及日常红十字救护培训,初步判断极有可能是突发性心脏病或者心肌梗死,短短几分钟的救命时间刻不容缓。

  卢涛立即找来速效救心丸给旅客含服,希望通过急救药物尽快地缓解旅客病情。

  就在观察旅客病情、询问情况的时候,正在说话的旅客突然病情恶化,不但失去意识,呼吸、脉搏全无,心脏也停止跳动,出现了大小便失禁情况。事发突然,现场旅客有些慌乱。见此情况,卢涛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配合红十字救护员实施急救。

  他们立即解开发病旅客衣衫,在确保旅客口中没有异物后,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掐人中!”“老爷子,醒醒……”反复循环几次后,发病旅客终于有了反应,用微弱的声音反复地说着“救救我、救救我……”

  联系120急救 准备就近下车

  “联系120,患病旅客在硬座13车。”由于旅客没有同行人且病情严重,卢涛立即联系了120救护车在前方最近四平站准备接旅客下车治疗。在等待的过程中,卢涛再次给旅客含服速效救心丸,帮助他稳定病情,以防病情反复。由于担心旅客失去意识挺不住,卢涛就不停地和他说话。“列车门小,担架抬上抬下也许会有困难。”在四平站到站前,卢涛取来被褥放在旅客身下,救护车担架如果抬不上车,被褥就可充当担架。

  护送就医 旅客脱离危险期

  5时22分,列车到达四平站后,停在2号站台。卢涛同6名列车员协助2名医护人员将旅客送到了停在1号站台的救护车上,患病乘客最快速度被送往医院就治。“在护送时,有些旅客自发帮助我们,很感谢他们。”卢涛说,据悉,旅客在四平市中心医院确诊为急性心梗,因为在列车上心脏按压救治得当,争取到了手术救治的时间,目前已经脱离危险期。

  卢涛介绍,每趟列车都配有5名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列车服务人员,他们经过红十字急救培训,能够为旅客提供正确、有效的紧急救护,确保旅客乘车安全。“如果身患疾病,最好有人陪同出行。”卢涛提醒出行旅客,如在乘车期间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联系列车服务人员,他们会及时为旅客提供帮助。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昊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