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人间仙草”松杉灵芝栽植成功啦

2019-08-16 09:05    松花江网

  “我们栽植松杉灵芝成功啦!”近日,这一喜讯从市林业局一经传出,立即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来自全市的对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高度关注的各界人士,纷纷到松杉灵芝栽植和采收现场观摩学习。

  “我们采用两种方式、在两处地点栽植了松杉灵芝。其中一处是在船营区民主林场,共栽植了五六百棵落叶松伐根;另一处是在丰满区江南乡孟家村的山上,共栽植了100多墩落叶松木段。”市林业局资源处研究员李福强说。

  李福强是一名老林业人,在市林业局营林处工作的十几年间尤其是负责清收还林工作期间,一直在思考如何发展林下经济,寻找和尝试适合我市的林业产业项目。

  一次逛早市时,李福强偶然看见有农民在卖野生灵芝,上前一问,对方说是采自落叶松伐根上。作为专业人士的李福强心中一喜,因为他深知,灵芝素有“人间仙草”之称,野生松杉灵芝又是我省特有的灵芝种类,是一种极为稀少的珍贵草药,主要生长于海拔700米到1400米的红松阔叶混交林、针叶混交林内的冷杉、落叶松、云杉的伐根、腐木上,对肝炎、关节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神经衰弱、冠心病、癌症、脑溢血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好信儿”的李福强跟随那名农民来到了采到野生灵芝的地方——松花湖林场的一片落叶松林。经过对周围环境仔细观察,李福强初步判断:既然野生灵芝都能在这里自然生长,人工种植应当也行得通。

  李福强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认可。作为牵头人,李福强代表市林业局与北华大学合作,成功申报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落叶松伐根栽培松杉灵芝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由北华大学教授刘盛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的研究实验。

  万事开头难。经过跋山涉水的找寻,终于,课题组在长白山脚下的马鞍山林场采集到了适合实验用的野生松杉灵芝。专家们如获至宝,将野生松杉灵芝拿到实验室进行了菌种分离和培育,得到了野生松杉灵芝菌种。

  接下来,课题组采用两种方式栽植松杉灵芝:一种在落叶松采伐迹地的落叶松伐根上接种松杉灵芝菌,另一种在落叶松木段上接种,之后摆放在林下培育。

  李福强说,具体操作并不麻烦,只需用木钻在落叶松伐根和木段上,打孔、接种、钉塞、灭菌、覆盖或埋段,3年过后,就可采收松杉灵芝了。头两年既不需要除草也不需要浇灌,更不需要打药,待第三年出现菇蕾时,清除木墩附近的杂草和遮光严重的灌木即可,整个过程可谓省心省力,而且不需花费多少管理资金。

  经过3年耐心的等待,课题组栽植的松杉灵芝喜获丰收。经检测,其品质与野生灵芝相同,甚至优于野生灵芝——因为野生灵芝采摘或早或晚,早了成熟度不够,晚了生成的孢子粉飞散,部分营养成分流失;而人工野外栽植松杉灵芝可以在其刚刚成熟时采摘,从而保证品质。由此,落叶松伐根栽培松杉灵芝课题正式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李福强算了一笔账:根据木材的粗度、光照、温度的不同,每个伐根灵芝产量在0.15公斤至0.5公斤之间。每个伐根的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约为40元。按每公斤灵芝售价200元计算,结芝当年即可收回成本,且略有盈余。伐根栽培松杉灵芝的采摘年限一般为9年,每个伐根灵芝产值按450元计算,扣除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每个伐根灵芝可获利320元。木段栽培松杉灵芝的利润同样可观,约为231元。

  “从2016年开始,国家实施天然商品林禁伐政策,利用阔叶树采伐剩余物种植食用菌的原料逐渐减少,而人工商品林是允许采伐的。在我市,人工营造的落叶松商品林又占到人工林总面积的近50%,所以说,用落叶松伐根或木段栽培松杉灵芝,原材料来源十分广泛。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林科院,研究具体的推广事宜。”李福强说。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彦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