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雨夜鏖战抢险急

2019-08-19 09:22    松花江网

  雨一直在下。

  8月13日20时许,磐石市明城镇永兴村水库水位迅速逼近警戒线。

  “又涨了!”“水位升得太快了……”紧张的氛围萦绕在永兴村水库泵房内。

  雨越下越大,水流来势汹涌,一旦超过警戒水位,下游被淹风险加剧。

  永兴村水库流域面积7.3平方公里,三面环山,地势低洼,周围雨水在短时间内汇集流入水库。水库一旦溃坝,处于水库下游的永兴村和富民村1500多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立即提闸放水,并向市防指汇报;同步将这个消息传达给相关镇街,提醒他们做好应对措施,尤其是永兴村和富民村。”包保明城镇防汛工作的磐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立即发出命令。

  伴随着轰鸣的发电机声音响起,水库闸门徐徐开启,正在上涨的水面,慢慢地回落。

  忙了半天的众人脸上露出了轻松的表情。

  突然,轰鸣的发电机冒出一股白烟,停止了运行。

  “发生了什么事?”明城镇副镇长周佩君问。

  “发电机烧坏了。”永兴村党支部书记于焕德答。

  “立即启动手动阀门,开闸放水。”磐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话音刚落,众人就走到手动阀门跟前。

  手动阀门是机械式结构,每转动30圈,闸门才提升一扣。原本机械转动1分钟就能打开的闸门,大家转动了半小时才提到相应高度。

  “手动工作量大,而且耗时,还得靠机器!”于焕德拿起手电筒,维修起了发电机。

  “不能一条腿走路,立即上报市防指,寻求支援。”周佩君掏出手机拨通了磐石市防指的值班电话。

  磐石市防指立即协调该市水利局从磐石市红旗岭镇紧急调用了一台发电机。

  22时左右,一台防汛救援车驶入永兴村,将发电机送到了指定地点。

  23时,一直在现场看护的于焕德报告:“发电机已更换完毕,目前正在全力泄洪,水库水位开始逐步下降。”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但脚步却一点都没有慢下来。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联系值班人员统计数据、了解情况。磐石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水库周边检查。

  这个夜晚,永兴村水库泵房灯火通明;这一场仗,仍在继续……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俊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