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民族舞剧《红旗》首次公演 歌传奇之诗 舞传世之章

2019-08-19 09:29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8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歌舞团)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在市人民大剧院拉开首演大幕。

  全剧共4幕,总时长100分钟,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该剧以“红旗”为基本意象,生动再现了中国产业工人在“红旗精神”的感召下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既有历史回眸,又有时代风貌,更展示未来图景,以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深情歌颂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刻传递了“红旗”是如何锻造的、“红旗精神”是如何形成的重要的精神内涵。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省2019年现实题材重点创作剧目,也是“鼓舞华夏”——中国舞蹈家协会国庆献礼重点精品剧目之一。该剧主创团队集中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创作人员,由中国舞协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小燕任艺术指导,著名导演王举、中国铁路文工团知名青年编导王铎任总导演。剧本创作由市歌舞团总经理、国家一级编剧朱彦峰及二级编剧李继合共同完成。著名作曲家、陆军政治部文工团刘彤担任作曲。国家话剧院刘科栋、邢辛分别负责舞美、灯光设计工作。中央戏剧学院舞美设计系崔晓东负责服装设计。王举艺术工作室给予大力支持。

  在首演前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主创团队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红旗》从策划立项到最终舞台呈现历时近两年时间。为保证作品创作质量,主创团队先后在北京、长春、吉林三地组织召开了5次剧本讨论会,围绕剧目立意、人物设置、故事情节、矛盾冲突、结构线索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完善,为剧目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创作结构好舞台台本,主创团队先后3次赴“一汽”进行创作采风。大家通过全面研读史料、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进行人物专访等方式,就舞台本的二度创作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本着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对舞台本进行了数次修改和提升。涉及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灯光设计及制作等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人员均本着“用心、精心、尽心”的原则,将各自门类的设计与创作与作品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形成高度契合。在创排过程中,市歌舞团全体演职人员更是发扬“红旗精神”,在人物塑造、肢体表演、意境表达等方面力求做到刻画入微,精雕细琢,力臻完美。

  按计划,8月17日开幕演出、8月18日公演后,《红旗》第一阶段公演一直到8月24日,届时会邀请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观摩,并开展专家评审会、研讨会等活动。下一步,市歌舞团将汇总集合有关方面的修改意见,对剧目进行进一步打磨提升,力争尽快实现进京演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为大型民族舞剧《红旗》首演剧照。记者 丁子航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