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吉化文化铸就企业发展之魂

2019-08-23 09:05    松花江网

  作为新中国“化工长子”,从吉林“三大化”建成投产算起,吉林石化公司已有60多年的历史。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吉化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以恒地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培育并形成了以吉化精神、吉化作风为核心、独具特色的吉化文化。

  今天,吉化文化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是否仍然适用?也许,从近年来吉化文化建设、内部管理和改革发展的成果中便能找到答案。

  提到吉化文化,就不得不提吉化“四种精神”。

  吉化“四种精神”形成于创业初期,是为国分忧、勇于担当、牢记责任、埋头苦干的“背山精神”;勤俭创业、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从我做起的“麻袋毛精神”;求实创新、迎难而上、乐观进取、大胆实践的“矛盾乐精神”;敢为人先、忘我奉献、不畏艰难、合力攻坚的“登天精神”。长期以来,“四种精神”在吉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为了让“四种精神”和各项管理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吉化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构建了基层文化建设“年初体系评价,年中示范推进,年末评先选优”的“三段式”推进机制,通过推进基层车间、班组文化建设,调动了基层员工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企业精神、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了各个车间、各个班组有文化理念,有管理格言口诀,有案例集锦和典型故事等,使公司、工厂、车间、班组的文化建设上下承接,一条主线层层贯穿,基本做到“一个车间一个品牌,一个班组一个特色,一个岗位一个亮点”,有效实施了“一主多元型”的母子文化管理,实现了企业文化在统一框架下的百花齐放。

  吉化始终坚持用“四种精神”育人铸魂,坚持8年开展“四种精神在我手中”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评选“四种精神”红旗手,每四年评选“四种精神”代表人物。“麻袋毛精神”成为全国首批“俭以养德节约之星”,“麻袋毛精神”代表人物刘玉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在“四种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吉化连续五届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形成了“教育有基地、学习有典型、活动有载体、班班有故事、代代有传人”的企业精神传承机制,极大地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吉化不仅注重文化提炼与传承,还注重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使其融入到日常管理的全过程。

  近年来,吉化牢固树立“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在细化量化、流程化、标准化、严格化和精益化上下功夫。

  坚持向精益生产要效益,吉化狠抓流程优化和持续改进两个关键环节,实时开展效益测算,优化生产流程,调整产品结构。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通过全方位对照国内先进水平、设计水平、自身历史最好水平,持续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找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发力点”。

  坚持向提高标准要效益,把质量管理作为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的重点,以问题导向提质量、搞攻关,产品由“达到出厂标准”转变为“以用户满意为标准”。

  坚持向严格管理要效益,吉化把从严管理作为实行精细管理的保证,运用站队式交接班、仿宋字记录、巡检串牌和技能竞赛等传统管理方法,从每个操作、每个参数抓起,实施设备长周期运行攻关,生产运行管理水平和装置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坚持向抓小抓细要效益,吉化教育广大员工把“麻袋毛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从细处入手、小事抓起,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以精细操控和严谨作风,成就良好经营业绩。

  2016年-2018年,吉化炼化业务三年累计盈利100亿元;2019年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463.2万吨、生产乙烯43.4万吨,完成商品总量486万吨,均超过分解进度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5亿元,炼化主业盈利2659万元,实现税金63亿元,企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吉化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产业结构优化、企业转型升级紧密融合,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谋划长远发展,既做加法,又做减法,既注重提高增量,又注重盘活存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通过持续实施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先后关停淘汰了百余套落后装置,化工产品由1150种减少为115种;炼油能力迈上千万吨台阶,打造了全国第二大丙烯腈生产基地、中国石油最大的ABS生产厂,成为集炼油、烯烃、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氨于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

  吉化不断加大产品质量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把“做中国最好的ABS”“做中国最好的聚乙烯管材料”愿景目标变成了现实。通过不懈创新,企业累计取得科研成果近千项,有效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吉化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为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高碳醇厂50万吨/年航煤扩建改造、动力一厂新建1#炉、丙烯腈厂废液焚烧系统隐患治理等3个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实现建成投产。

  在此基础上,吉化正全力推动广东揭阳60万吨/年ABS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吉化ABS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ABS产业的技术、研发、管理、市场、区域、人力资源等优势更加凸显,行业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吉化将继续用优秀文化引领企业的新发展,以崭新的队伍风貌、稳健的发展步伐、优秀的管理业绩,不断展示新中国“化工长子”的新形象。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赵极 记者/高海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