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私人订制月饼 你买吗

2019-08-23 09:46    松花江网

  中秋节将至,月饼销售也随之火爆起来。连日来,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纯手工、无添加的私人订制月饼刷屏了。与一些大厂家、大品牌生产的传统月饼相比,号称“美味与颜值并存”的私人订制月饼靠谱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朋友圈里兴起私人订制

  “出售纯手工制作月饼,饼皮软、馅料足、口感好,有黑芝麻、葡萄干、百香果、玫瑰、枣泥、豆沙等十几种口味,送货上门,欢迎团体及个人订制。”

  “只有吃货才懂得的纯手工月饼,只为私人订制!炼油、炼糖、和面发酵、揉面、手工包馅、烘烤等8道传统手工艺,每一道工艺都是传承的精湛技艺……”

  家住船营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她的朋友圈,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信息。据了解,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收到了类似内容的私人订制月饼促销信息。记者梳理信息发现,这些私人订制月饼的促销宣传,均号称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纯手工制作、现做现卖、口味定制,有的还可以将名字、祝福语等内容呈现在月饼上。此外,私人订制的月饼价格跟普通月饼的价格差不多,每块的价格为8元~15元,每块重量在100克左右,通常需要提前5天~7天预约。

  记者联系到一位私人订制卖家,她说,今年的私人订制月饼销量不错,她手工制作的月饼以年轻人喜欢的口味为主,有草莓、芒果等馅料,所有食材都非常新鲜,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通过微信咨询、订制的人真不少。她没有透露每天的成交量,但表示近期收入不错。

  个性化需求催生订制月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私人订制月饼虽然在价格上跟普通月饼差不多,有的甚至较普通月饼价格略高,但由于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具有独一无二、时尚个性等特征,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李女士说,其实私人订制在几年前就出现了,只是制作得没有现在这么精致。她看到微信朋友圈的一则促销广告后,毫不犹豫订制了几块。“每年中秋节都买普通月饼,感觉没有创意,订制的月饼可以弥补这方面的遗憾。” 李女士说。

  但也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看法。在机关工作的张先生认为,不少私人订制月饼出自小作坊、个人,生产地有没有相关资质和许可?其原材料和制作过程谁来监管?运送过程大多将月饼与其他物品混装运输,其包装销售会不会出现二次污染?张先生总感觉这种月饼让人有点不放心,所以仍然选择到大型超市、商场去购买。

  购买私人订制月饼要多留心

  针对私人订制月饼的悄然走俏,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桑利伟说,通过朋友圈购买私人订制月饼时,不要被各种晒图迷惑,不要盲目追捧或听信 “纯天然、低脂、无任何添加剂”等宣传。有的私人订制月饼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且没有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

  桑利伟还建议市民,如果选择在网络上购买月饼,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知名品牌商家的官方网站购买,选购时,要与卖家确认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约定邮寄时间确保收货时间,以防过期。购买月饼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大型商场、超市或其他大型卖场。在购买时,应索要并妥善保管好相关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投诉维权。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丛玉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