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在影楼拍美照 想要底片需加收钱款

2019-08-23 09:49    松花江网

  市民刘女士在一家影楼拍照,洗完照片并制作相册后,她想索要部分底片,遭遇影楼拒绝,表示需加收600元费用。刘女士认为不合理,遂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昌邑分局松江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松江所)讨说法。8月20日,经过松江所执法人员调解,双方各让一步,影楼负责人仅向刘女士收取150元底片钱。

  想要底片需要加收钱款

  据刘女士讲,不久前,她在我市一家影楼拍照,预交了300元钱,影楼承诺为其洗10张相片,并制作一本相册。相册制作完成后,还剩下不少底片。刘女士在这些底片中,挑选了30张,决定再加洗。影楼称,如果加洗,每张需要加收10元钱。

  刘女士表示,不用洗出来,将这30张底片转到她的手机里面即可。

  影楼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将这些底片转到刘女士的手机里面,每张需要加收20元,30张底片,总计需要加收600元。刘女士认为不合理,遂到松江所投诉。

  松江所执法人员立即与影楼负责人取得联系,进行调查核实。

  影楼方面称,在为刘女士拍摄过程中,既给刘女士化妆,又无偿提供服装,投入较大,所以应该加收钱款。刘女士则表示,只能接受加收100元钱。

  执法人员根据“消法”的相关规定,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刘女士向影楼支付150元钱,影楼将30张底片转到刘女士的手机里,并为刘女士制作一张光碟。双方表示满意。

  去影楼拍照需小心陷阱

  据执法人员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到影楼拍照“必送”的底片,现在已经成为影楼二次赚钱的“筹码”,即“套餐外”,加送一张底片需要加收一笔费用。有的商家,将这一条款用最小的字号写在收据或合同最不显眼的位置,结果让签完合同、拍完照的消费者傻了眼。这半年来,松江所已经接到3起这样的投诉。据了解,加送底片需要加收钱款,已成为照相行业的潜规则。为此,松江所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去影楼拍照,需做到“三看”。

  一看有无证照,避免上当受骗。一方面要了解其有无营业执照,是否合法经营。通常从营业执照上的成立日期,就可以看出该影楼的经营年限。市民尽量选择年限久、信誉好的大型影楼。另一方面,消费者还需确认有关技术人员如摄影师、化妆师等是否有主管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

  二看合同内容,防止二次消费。消费者需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尤其小字不要放过,并且要求商家在合同中必须列出套系包含内容、收费项目及标准、有效期限等。如果没有合同,消费者可要求商家在收费小票或收据上也要补充写明收费项目。确认无误后才可签字。

  三看订金数额,保留发票收据。签约时要慎交订金,按照“担保法”中的相关规定,订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的百分之二十。除此之外,消费者应妥善保存促销活动截图、合同、发票、收据、聊天记录等消费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若与商家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到消费者组织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丛玉杰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