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绿皮车上的中秋联欢会

2019-09-16 09:27    松花江网

  吉林到图们沿途有很多村庄小站,动车不停。4343次列车是这些小村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中秋节前夕,吉林客运段工作人员为车上旅客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在行驶的车厢内举办中秋联欢会。

  9月10日6点35分,从吉林开往图们的4343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1号车厢内,乘务人员和旅客一起动手,装扮车厢。在这里贴上火车平面模型,在那里挂上祝福标语,大家还用月饼在车窗上拼成了“中秋快乐”几个大字。

  “前边车厢有表演,快去看看。”临近车厢的乘客闻讯而来,大家掏出手机,记录欢快时刻。

  伴随着列车行进的声音,《好日子》的音乐响起,演出开始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独唱《故乡的云》、朝鲜族舞蹈、民乐独奏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演出穿插互动环节,参与活动的乘客都能领到月饼等小奖品。

  据吉林客运段8车队党总支书记赵鹏介绍,演出结合国庆主题以及列车沿途风俗策划,演员都是列车乘务员、播报员。

  “演员”王樱霏说,绿皮车越来越少,4343次列车承载着铁路的历史,作为铁路人应该了解历史,传承铁路精神。

  尹柱玉担任4343次列车播报员有10多年了。她穿上朝鲜族传统服饰,和同事一起带来了一支朝鲜族舞蹈。二人手持手鼓,舞步轻快。尹柱玉说:“我一直在幕后播报,和乘客隔着一道门。这次能走进车厢和乘客一起过节,拉近了与乘客的距离,很难忘、很兴奋。”

  66岁的乘客孙冬霞提着两篮子蘑菇在六道河站上车,到蛟河售卖。她参加了答题环节,领到了一块月饼。“真幸运,真热闹,感觉好像回到家一样。”孙冬霞说,坐这趟慢车去蛟河来回只要8块钱,比坐大客车便宜多了。现在车上环境越来越好,服务也越来越贴心。

  时速只有60公里的4343次列车,被沿途村民称为暖心小火车。很多小站只设置乘降所,乘客上车买票。最短的站与站之间成人票价只有2元。很多乘客和孙冬霞一样,春季、秋季带着农副产品乘坐这趟票价实惠的火车到城镇售卖,贴补家用。

  赵鹏说,这趟列车年运载14万余人次,虽然票价不到高铁的一半,但是车上的服务质量不打折扣。今后,车队还要策划类似的活动,将铁路文化传递下去,让乘客感受到亲情般的温暖。

  江城日报全媒体实习记者/温月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