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公益音乐人孙鹏程逐梦路上为爱歌唱

2019-11-15 09:39    松花江网
 

  记者 张春和

  “我有个愿望,用我的善良,跨过海洋展翅翱翔;稚嫩的脸庞,坚韧的臂膀,学会了勇敢和担当……”船营区第五小学的学生都会唱校歌《爱的温度》。这首校歌是孙鹏程感念学校的公益活动而创作的。

  昨日,记者采访了孙鹏程,谈到《爱的温度》的创作初衷,他表示是想用音乐引导孩子热爱公益,努力学习,热爱祖国。谈到自己,他也渴望用公益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音乐理念。今年年初,孙鹏程为中国吉林市国际雾凇摄影大展的主题歌《我心如雪》作曲并演唱。而多年付出也让他当选为吉林市音乐舞蹈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成员(副主席)。这也让他更热心公益创作,回馈社会。

  孙鹏程说,当他看到船营区第五小学校发布“公益课堂召集令”的时候,第一时间联系了船营五小的校长高建慧。通过交谈,两人的思想高度一致,孙鹏程决定到船营五小做一名公益教师,给孩子上音乐创作课。在船营五小,孙鹏程发现学校的公益活动很多:学校二楼的爱心事务所有孩子们日常积攒下的小瓶子,换成爱心基金,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是你的眼”手牵手爱心传递体验活动中,同学通过角色扮演,帮扶游戏环节,感受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的美好品德……校长高建慧的一句“爱是有温度的”,也给这首歌曲定下了主题——爱需要延续、爱需要传递。于是,一首代表船营五小精神、可以传唱、给人带来暖流与力量的歌曲《爱的温度》就这样诞生了。

  孙鹏程小的时候,父母就教导他为人要友善,要尽量帮助身边的人。所以,公益二字很早就深深刻在孙鹏程的心里。1997年,孙鹏程写的第一首原创作品就是一首公益歌,歌名叫《鸟》,是以一只受伤的鸟影射萎靡的人群,以这种方式告诉人们要振作,要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2011年的冬天是一个难忘的冬天。一个24岁男孩,只因为一次感冒发烧治疗不及时,转化成了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时,那个男孩已经住进了医院,为了能让他提振精神,重燃生的希望,当时孙鹏程就创作出一首歌曲叫《坚强》,男孩听到这首歌曲时特别感动,“我们也因为这首歌相识并成为朋友”。2017年7月是让人痛心的7月!暴雨骤降,得知水灾消息时正是玫瑰音乐节演出的第一天,为了给受灾群众带来力量,告诉他们面对灾难不要沮丧和绝望,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会陪伴他们渡过难关。当天,孙鹏程和吉林市音协的同仁彻夜未眠,共同创作出向灾区人民慰问的公益歌曲《你们要坚强》,这首歌曲MV发表后,社会反响强烈。一方面为灾区人民带来一股关怀的暖流,另一方面也呼吁全社会关注灾区,同心协力、甘苦与共。

  孙鹏程说:“艺术是互通的。从小对钢琴的喜爱让我对所有声响产生浓厚兴趣,也渐渐培养起我用音乐表达情感的习惯。” 孙鹏程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通俗演唱专业,师从于中国著名音乐人捞仔。多年来,孙鹏程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2000年曾为电视剧《欲罢不能》演唱片尾曲《情有独钟》,2001年为电视剧《风帆》演唱片尾曲《无悔人生》。2002年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的比赛。2003年为电视剧《名扬花鼓》演唱片尾曲《我喜欢的人就是你这个样》。2005年参加了由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首届“彩铃唱作先锋大赛”,获得了吉林省赛区冠军。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为《地道英雄》《国家机密》《金玉满堂》等40余部电视剧担任音乐编辑工作。2015年参与制作电视剧《等你爱我》并担任音乐编辑。同年获吉林市委宣传部颁布的第六届松花湖文艺奖“新星奖”(当届唯一音乐类奖项得主)。2016年参与创办玫瑰音乐节,为玫瑰音乐节创作主题曲并演唱。

  孙鹏程最喜欢的是公益歌曲的创作。2014年8月,孙鹏程到吉林市船营区文化馆工作。代表船营区文化馆辅导基层百姓与演出团体200余人,代表船营区参加各种演出及社会活动,这都让他感受到了用音乐帮助人的价值。“作为一名青年人,怀揣着音乐梦想,担负着社会责任与使命,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音乐修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同时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将尽自己的努力为船营区培养出更多的音乐人才,为吉林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再添浓浓一笔。”

  孙鹏程指导船营五小教师演唱《爱的温度》记者 张春和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