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提个“金点子” 创效近千万

2019-11-18 13:49    松花江网

  近日,在吉林石化公司合理化建议发布会场,化肥厂合成氨车间副主任刘伟利手捧获奖证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年前,他提出的一个“金点子”建议成功实施,跑出了装置开车的“加速度”,把合成氨装置开车时间整整缩短了48个小时。

  48小时,2880分钟,172800秒,里面却是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刘伟利所在的合成氨装置,是吉林石化公司公用工程及原料供给基地,关系到氢气保供和下游多套装置的生产和效益。如何在每年近30天的大检修后,又快又稳地开车,成了多年来萦绕在工艺人员心中的一个结。

  有结就得解,更何况是关系到效益的大事儿。加班、开会、研究,查资料,制定计划,再全盘推翻,重新来过……

  那段时间,刘伟利的生活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打转,旋转着,重复着,就这样被这个心结拖拽着,纠结而疲惫。

  “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一起研究总能想出办法。”刘伟利说。

  日复一日,最后他们通过对各工序开车时间的反复推算,终于在开车顺序里找到了出路。

  以往气化炉开车前的气密试验,需要等到空分单元产出合格的氧气、氮气后,才能进行操作。如果外接一个高压氮气气源,就可以实现空分开车和气化炉气密“两条线”并进,从而大大缩短开车时间。

  “新空分就有氮气源,”刘伟利脑中马上想到了新空分装置。

  气源有了,可4.0Mpa的压力等级远远不能满足装置所需的7.0 Mpa的压力要求等级,这样就需要再找一台氮气压缩机。

  原本想着启用报废的压缩机,可一圈排查下来,才发现问题比想象的难得多。“如此高压力等级的压缩机别说在化肥厂不多见,就是在公司范围内也是寥寥无几,更何况是停用设备。”

  “小刘,我们支持你,你就整吧!”厂长的支持给了刘伟利很大鼓励,但同时随之而来的压力也让他很是头疼。

  “咋整?现在费用这么紧张,超过50万美金都得集团公司批,买肯定是不行,那上哪儿找合适的压缩机?”

  那段时间,刘伟利连做梦的时候都在想压缩机,“想不出来,我就到处看看吧。”

  这一看还真看出了办法,刘伟利针对在用设备进行排查,最后硝酸装置的氧气压缩机进入了他的视线,出口压力为7.0Mpa,出口流量1000m3/h。

  “压力相同,介质不同,我们能不能把氮气引入氧压机,通过改变压缩机输送介质而解决问题?”

  就这样,一个金点子在刘伟利脑中一闪而过。

  为了论证点子是否可行,刘伟利联系了压缩机厂家,答案是可以的。

  刘伟利在兴奋之余,马上行动,委托设计院进行项目对接,实施也随即开始。

  他们将氧压机去硝酸装置高压釜原氧气管线加盲板有效隔离,入口氧气管线也进行了盲板隔离,然后在合成氨处气化炉与空分单元氮气联通管线加盲板进行隔离,在氧压机入口增设一个缓冲罐,在氧压机出口铺设一条2寸、2100米长的高压管线,将氧气送至合成氨装置气化炉,经检测合格后投入使用。

  2018年6月合成氨装置检修后开车准备阶段,该项目得到了实施,整体开车进度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8小时。

  按当时价格计算,仅高压蒸汽就可节创104.8万元,更重要的是提前送出产品48小时,为下游三套创效装置开车生产创造了条件,间接创效达近千万元。

  如今,这个金点子还在发挥着作用。看着正在进行的装置换剂检修中,金点子再创效益,喜悦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化肥人的脸上。

  江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赵月/高筱薇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