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精益求精 精心制作 精品呈现 ——就我市展览被国家文物局纳入本年度集中推介的百个展览项目访市博物馆馆长王平

2019-11-20 09:00    松花江网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100项,我市的“我和我的祖国——吉林市奋进70年大型主题展览”榜上有名。11月19日,市博物馆馆长王平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该展览的相关情况。

“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下发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后,全国各地博物馆,包括国有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各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等单位都策划实施了大量优秀展览项目,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主题展览数量就达1600余项,加上其他展览应该不低于3000项。”王平说,“我和我的祖国——吉林市奋进70年大型主题展览”能够入选全国百个年度集中推介展览项目,除了能够紧扣主题,还得益于很多突出的表现。

“这次展览在最初的策划上就下了一番功夫,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连续召开了多次座谈会,聘请知名学者、专家出谋划策,共同确定了展览的基本框架、结构。展览由序厅和主展厅两个部分组成。序厅以‘六个更’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取得的辉煌成就;主展厅以五位一体为主题,分区域采取对比的方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城乡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另外,在形式设计和内容设计上也是博采众长,集中体现陈列展览的时代精神。”王平介绍,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也是我市展览的一大特色。“只有贴近才能让人有亲近感,才有生命力,老百姓才能喜欢。序厅中的‘六个更’是平实的百姓语言,平铺直叙,平实中见精彩。主展厅的许多展品既有时代感又有亲近感,尤其是那辆雷锋车,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时代记忆,更是一种特有的城市精神。”

谈到这次展览的制作过程,王平用“精益求精、精心制作”进行了概括。他说,此次展览是市博物馆首次使用新馆大厅做展厅,展览总面积1600多平方米,展板高达6.4米,视觉冲击效果明显。“这次展览的亮点是展陈设计,难点却是对展览内容的确定和把握。”王平说,此次展览是各主办承办单位集体智慧的结晶。策展期间,市委宣传部分县区、行业、领域先后召开十几个座谈会、论证会,重点问题反复核准,关键问题分别由主管部门、主管单位核定把关。市委宣传部、江城日报社等单位参与策划的同志在近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日夜坚守,和馆里策展人员共同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大纲、一张照片一张照片地抠版面,推倒重来了不知多少遍。“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展览从9月29日开始,截至11月18日,累计观众人数已达46000人。”

此次展览能够成为向全国推介的展览,王平备受鼓舞,他表示,今后,市博物馆要再接再厉,充分彰显优秀展览项目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推进公共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董雪扬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