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九河一湖”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沿岸居民告别“龙须沟”

2020-01-14 13:28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日前,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经过三年努力,城区“九河一湖”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面竣工,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沿岸居民告别了“龙须沟”。

  从2015年年末开始,我市对城区河流进行排查,确定了腰屯河、石井沟河、鸡冠山河、远大河、小牤牛河、嘎呀子河、小沙河、天太河、北大沟9条河流和跃马湖为需治理黑臭水体。

  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九河一湖”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市政府印发《吉林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按照“一河一策”原则,我市逐一研究论证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广泛听取各行业、各部门专家意见,详细论证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以消除水体黑臭为根本目标,兼顾行洪安全及景观建设,实现综合治理。

  考虑到腰屯河河道坡度大,施工单位采取建设箱式砌块护岸的方式,保证沿岸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跃马湖围绕入湖管道和入江暗渠,彻底实施雨污分流,解决了雨季污水入江问题。对于污染最为严重的北大沟,市政府邀请美国德州大学专家形成了“物理隔离、有限开挖”概念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重新编制了项目可研报告,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了北大沟的生态环境。

  为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成效,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调度各区政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整治工程范围上游存在的点面源污染问题进行清查,着力解决了整治河道上游农村段普遍存在违章建筑和建筑垃圾侵占河道、企业污水直排入河、临河住户随意倾倒泔水、散排污水等问题。

  我市已初步形成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意见。我市将充分发挥河长制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落实河道巡视保洁、排水排污监管、沿岸生活垃圾转运等制度,积极鼓励公众参与,不断巩固扩大治理成果。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