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永吉打响脱贫收官战

2020-03-17 10:14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一段时间以来,永吉县抢前抓早、咬定目标、全力攻坚,推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绷紧“决战”之弦。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永吉全面提高紧迫意识,成立督导组实行“挂牌督战”。一是组织开展拉网式督查,督促全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抢抓时间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加快解决短板问题;二是制发《永吉县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完善“一户一策”,提升贫困户享受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建立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逐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搭建“增收”之桥。为保障贫困人口不受疫情影响,确保如期脱贫、防止返贫,永吉县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开展“四小工程”建设。一是对全县未脱贫282户600人充实包保帮扶力量,落实乡科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创新包保领导、战区和乡镇“三管齐下”帮扶模式,实施精准脱贫帮扶。二是全面推广实施小养殖、小庭院、小买卖、小作坊“四小工程”建设,发动各级包保部门、包保干部根据贫困户意愿,发展投资小、见效快、不离家的自主创业项目。三是通过消费扶贫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利用扶持资金奖励办法,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推动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

  落实“就业”之棋。为确保务工贫困户不受疫情影响减少家庭收入,永吉县多措并举推进扶贫就业工作。一是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及其收益计划开发第一批“扶贫援助岗位”156个,安置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且未就业务工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二是利用省专项扶贫资金计划开发“扶贫特岗”256个,对因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和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解决走不出、走不远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难题。三是积极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大力开发生态护林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实现贫困家庭有稳定收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彦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