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培育“美君子” 致富土城子

2020-05-07 08:57    松花江网

  “我是搞工程出身,以前从未涉足农业项目,刚开始入村对接我还心存顾虑,不敢投资。但回乡深入考察后,原来的保守想法有了改变,我认为农村土地大有作为,农业产业前景无限。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价值,造福家乡!”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村小伙儿,在外打拼20余年,成绩斐然。当市委统战部吹响统一战线助力百村振兴行动的号角,他饮水思源,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奔小康”。

  他就是天津金天起集团董事长、昌邑区土城子乡土城子村包联队队长高洪泉。

  从不敢干到大胆干,高洪泉经历了一个转变思想的过程。他多次带领包联队员实地考察,与乡、村主要负责人深入磋商。结合土城子村生态旅游观光及民俗小镇总体规划,充分利用该村闲置土地资源,最终确立了以君子兰花卉种植为重点的发展规划,开展君子兰“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努力探索生态农业、民生农业、再生农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根据前期市场调研,2018年,高洪泉在浙江金华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君子兰批发网点,开拓江浙、两湖等地市场,集中购入35万株君子兰花苗、成品君子兰花和君子兰种花。

  有了市场需求,农户发展君子兰产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于是,高洪泉在全村大力推广规模种植、温室种植、庭院种植。在2018年大棚改造项目中,共有150余名村民参加了建设,带动村民增收14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1880万元,改造温室大棚70栋,建成示范大棚23栋,种植面积达70余亩,仅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销售额就达450万元。

  高洪泉在继续扩大君子兰种植规模的同时,结合当地土壤特质,加种了10棚香瓜、12棚西瓜,招用固定工人20人,创造40余个就业岗位,加上日常零散用工,村民年增收30余万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高洪泉还与土城子乡党委、政府合作,在温室花卉种植基地规划建设了产业扶贫园,政府注入扶贫资金120万元,鼓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承包种植,基地免费提供技术、种苗、质控,按市场价格回收产品,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万余元。针对老弱病残群体,建立“扶贫车间”,将花卉种子、土壤、种植材料送至家中,使他们足不出户在家培育花卉,每户年均增收约1万元。

  此外,高洪泉正在积极筹划村集体或个人入股生态园区,计划募集资金20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创造经济效益40余万元。

  “老板带老乡”使土城子村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方面有了质的改变,“七进”行动也使村民思想素质、精神文明有了明显提升。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