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科学防控是最好的“疫苗” ——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殿伟

2020-05-18 11:02    松花江网

  面对新冠病毒,如何认识它的狡猾性、传染性强等特点?如何配合防控工作?如何加强自身防护?5月15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殿伟。

  “在疫情中发现,许多感染者呈现家族聚集性,或是和同事密切接触后又传给家族。这说明他们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他表示,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突出体现了新冠病毒的狡猾性和强传染性。

  孙殿伟说,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流行病调查和社区防控工作。“实行提级管控,就是为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这是党委和政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的必要的防范措施。”广大市民一定要严格遵守防控公告要求,无必要不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尽量不到聚集性场所,坚决不串门、不聚集、不聚会,“从已知病例看,聚餐感染的机会要大得多”。

  “通过我们目前的了解,新冠病毒是可以有效防控的。”孙殿伟提醒,打喷嚏会产生飞沫,如果没戴口罩,要用胳膊肘或手纸遮挡一下,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与人交流过程中,最好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样感染的可能性就小很多。另外,单位和居民家庭要经常开窗通风,利于空气流通。要勤洗手,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孙殿伟提醒市民,多留意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如果发现有接触的可能,要及时报告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在口罩充足的情况下,可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出现破损、潮湿等情况就不能再戴。如果口罩不足,可以把用过的口罩在太阳下晒一晒、通通风,本人可以继续使用五六次。

  “谣言和恐慌是最大的‘次生灾害’,要坚决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坚定信心,相互鼓励,共同努力,这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孙殿伟说。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力影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