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永吉县西阳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笔

2020-07-03 13:52   

  盛夏时节,走进永吉县西阳镇,满目皆美景: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村路两旁,鲜花簇簇,绿树成行;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别致,瓜果飘香,蜂飞蝶舞;一个个休闲小广场里,凉亭、座椅、小花园、景观树、农家老物件样样齐备,人们身处其中,或闲话家常,或悠然散步,或翩翩起舞……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蝶变始于5月中旬,西阳镇正式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环境卫生事关每个人,必须让群众唱主角”,基于这一共识,西阳镇组织各村通过大会动员、入户走访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美化家园的火热行动,全镇村容村貌在短短几十天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老人端午节请假  社长瞬间闪泪花

  端午节这天凌晨4点多,西阳镇兴隆村朝阳屯,73岁的村民牟年余找到正在村里凉亭看管材料的社长薄凤友,欲语还休,犹豫了好一会儿才说:“我想请一天假,家里有点活一直没干,正好孩子回来了,我想领他们用一天时间把活干完。社长你放心,从明天开始,我就能继续干社里的活了——真是对不住啊,我都觉得张不开嘴请这个假。”薄凤友看着眼前这个满脸歉疚的老人,想到他已连续37天义务出工参加屯里人居环境整治,感动至瞬间落泪。

  不止牟年余。自朝阳屯美化工程开工以来,朝阳屯全社69户342人,有28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老人、学生、甚至外出打工者都主动回来参与其中。77岁高龄的李淑芳奶奶,每天都到小广场栽花、种草、收拾卫生;牟年余是一位老木匠,风雨不误献义工,设计、排尺、锯木、钉装全程参与指导,忙得家里的耕地和菜园子都没时间打理;薄凤友更是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协调调度,晚上坚持在工地值班,看管材料,不到一个月,人就瘦了一圈。

  村民主动让菜园 建起公用停车场

  看到越来越漂亮的村庄,结合朝阳屯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村社干部又和群众一起研究建民宿,发展旅游经济。

  在社员大会上,薄凤友说,游客来了停车是个问题。村民杨德洪当场表态:“我家在路边,还在凉亭边,我家后园就是最好的停车场位置,这块地我出。”第二天,杨德洪就主动将菜园子的栅栏拆掉,将地里的蔬菜和玉米苗全部铲除干净,腾出0.6亩土地,建起了公用停车场。

  填平大坑建广场 “众筹”绿化和美化

  马鞍山村六家子屯群众一直苦于村中没有休闲去处。为六家子屯修建一个休闲广场,成为西阳镇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5月17日,六家子屯老榆树旁边的大坑被填平,占地8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雏形初现。

  看着广场上兴奋的群众,村党支书记金永革说,广场平了,但还需要绿化美化,既然广场是大家的,那咱们就一起来打扮它吧。金永革的倡议得到了村民热烈响应。金永革协调来70多棵果树和景观树,栽种到广场四周;村里的木匠义务出工,制作了木椅放在树下;还有人把家里的碾子、木犁等老物件拿出来摆放到广场上;村民们还自发搭建了一个稻草顶的凉亭,别致的景观吸引得人们纷纷到凉亭拍照。

  干部冒雨栽花苗 群众主动抢着干

  6月20日清晨,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西阳村一社社长王跃辉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栽花好时间。于是,他和妻子闫海红穿上雨衣,来到屯中广场,开始在广场周围栽种花苗。村民看到社长夫妇带头顶雨劳动,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劳动队伍中。当天,20多名村民仅用一上午时间,就栽植了1000余株花苗。

  连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实现由“政府推着群众干”向“群众主动抢着干”转变的同时,西阳镇还一直本着这样一条原则:村民能干的活绝对不雇人工,能够就地取材建设的凉亭、椅子、栅栏等设施,绝不花钱购买原材料。由此,西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没花一分人工费,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群众工程。

  截至目前,西阳镇共建设休闲广场2处,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建设休闲凉亭2座,打造花园4个、小树林3处;整治边沟19公里,围设栅栏4781米,离屯柴草垛58处,拆除破旧小棚子68处,新砌围墙5996米。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彦 通讯员 王爽)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