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 节后单价直逼30元

2020-07-07 13:27    松花江网

  6月初,我市猪肉价格每斤在20元出头,正当大家期盼猪肉价格进一步回归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儿发生了——猪肉价格不降反涨,势头还比较迅猛。7月7日,记者在多个早市和多家农贸市场看到,猪肉每斤为28元~29元,有的甚至卖到每斤30元。

  猪肉价格为啥不降反弹?当天,记者对此进行了综合采访。

  市场:猪肉价格每斤直逼30元

  7月7日6时30分,记者在光明早市看到,几家卖猪肉的摊床前,几乎很少有人光顾。摊主站在摊位旁边,看着过往的人群,满脸无奈。

  “五花肉每斤30元,后鞧和前槽都是每斤29元。你要是诚心买的话,我这前槽给你28元一斤.这我还是没涨价呢,今天猪肉都应该卖30元一斤了……”看见有人上前询问猪肉价格,摊主热情地介绍。

  “这么贵啊!”上前询价的是位看上去60来岁的大姐,她一听价格,不禁感慨,“还是少吃点儿吧!”

  也许跟这位大姐的想法一样,很多市民都是问了问猪肉的价格后,就离开了。

  一位中年女子常年在早市上出摊买猪肉。她坦言:“现在,猪肉价格高,并不是我们赚钱了。以前价格低的时候,每斤可能赚两三块钱;现在价格高了,每斤想加一元钱都费劲。”

  “这不,昨天,我卖了一头半白条猪,还没出来当天的床子费用。”另外一位相邻的卖猪肉摊主说。

  饭店:肉菜价格不变 肉少了

  在蛟河市人民医院住院的李先生说,他们每天早晨一般都是去包子铺里买包子。住院的20多天里,眼看着包子里的肉越来越少了。所谓的肉炒的菜,里面也没有几块肉。

  “现在猪肉价格这么高,我们要是再放以前那么多的肉,就不赚钱了。”在蛟河市人民医院附近一个餐馆的负责人说,他们也没有办法。

  在高新区一家农村菜大菜馆里,记者点的锅包肉里的肉明显变成了薄薄的一小片,裹上了厚厚的糊糊。

  这个饭店的老板无奈地说:“肉价格太高,疫情原因来的顾客本来就少,如果这个时候再涨价,就怕把顾客给要跑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肉菜的抽条已是业内共识。

  行情:端午节后不降反涨

  在人们的印象中,端午节前猪肉价格高,等过完了节后,等猪肉价格低了再买。谁也没想到,端午节过后猪肉价格不仅比节前贵了,还在往上涨。

  我市一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养猪的也在想,节后的价格肯定要低。没想到节后第二天开始,也就是6月26日、27日开始,毛猪每斤一天按照近一元钱的价格往上涨。对于他们大户,现在来收购的毛猪价格为每斤不到18元,对于散户的毛猪每斤能达到18元。”

  “现在,我们家有100多头能够卖的,可是我儿子想,毛猪价格肯定还要涨,再挺挺。”一养猪场的负责人说,现在,300斤以下的毛猪,他们都舍不得卖了。他家20多天没卖猪,20多天前,毛猪每斤才15.5元,等每斤18.5元的时候,再出栏,这样每头猪能比20多天前多卖出1000元左右。

  探因:猪肉价格为啥涨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白条猪肉出厂价提升,是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首先,如今全国多地展开了对冷冻肉的检查,短期内冻肉无法进入市场,让猪肉有了上涨的可能;其次,农忙的到来,农民辛苦一天后自然是会加大对猪肉的食用;第三,目前餐饮行业消费稳定增加也是一方面,还有就是企业的全面复工以及学校的复课,更是让集中性的猪肉消费增加;第四,此次的猪肉价格上涨,先是从东北地区开始。养殖户对未来的猪价看好,有惜售的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猪肉价格。

  市发改委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6月6日我市猪后鞧的价格为每斤22.75元,7月6日为每斤27.5元,一个月猪后鞧每斤涨价近5元。

  据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析,这波猪肉涨价,猪少还是主因;北京疫情也有影响,猪肉价格可能还会小幅波动,大涨概率很小。(李春红 文/图  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